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两大航天集团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并部署2019年任务及目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天一,罗楠  日期:2019-0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月17日和1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相继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的各项工作,深刻分析新时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目标任务与重点工作,并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

    核心观点

    航天科技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圆满完成2018年计划任务,营收规模不断扩大。1)航天科技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13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总额207.3亿元,同比增长5.6%。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技术创新成果显著在军工集团以及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2)航天科工集团全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净利润同比增长12.2%,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4.4%,集团连续11年位居央企A 级行列;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34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79位。

    18年运载火箭发射首次突破30次,创历史新高,航天产业高景气19年有望延续。年内圆满完成了37箭103星(器)的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其中包括17颗北斗三号卫星成功发射,顺利搭建北斗全球导航基本系统;以及嫦娥四号探测器和中继星“鹊桥”成功发射,实现人类史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相比年初制定的35次发射目标,2018年超额完成计划,且大幅超过2017年全年的18次发射,伴随北斗、天通、嫦娥等计划的稳步推进,我们认为航天产业的高景气在2019年有望延续。

    在确保型号任务、科研生产任务以及年度经营目标顺利完成的基础上,2019年有望加快推进改革和创新进程。航天科技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在就做好全年工作提出的要求中均多次提及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强调2019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质量提升攻坚战”获得新成果、“结构调整攻坚战”取得新突破、“发展方式转变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狠抓协同发展水平和产业化能力提升,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同年1月11日发布征求意见的《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委将进一步放权十家央企,允许自主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激励、股权激励等政策,力争三年左右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认为2019年航天集团有望在企业混改、职工持股等改革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航天集团下属优质上市平台,以及北斗产业链相关公司,如:航天电器(002025,买入)、航天发展(000547,买入)、振芯科技(300101,未评级)、耐威科技(300456,未评级)、中国卫星(600118,增持)等。

    风险提示

    航天发射具有不确定性,改革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