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兴业银行:营收明显改善,净利增速或是主动压低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林瑾璐  日期:2019-0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月17日晚间,兴业银行披露18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82.6亿,同比增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5.9亿,同比增5.9%;年末总资产6.71万亿,较年初增4.6%;年末不良率1.57%,环比下降4bps;加权平均ROE为14.26%,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

    点评:

    营收持续改善,净息差或逐步提升

    全年净利润增速同比增5.9%(前三季度同比增7.3%),4季度净利润增速略微下行,主要与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有关,而收入端较3季度进一步改善。

    全年营收同比增13.1%(前三季度同比增11.0%),营收持续改善。主要驱动因素或是1)18年下半年市场利率下行至较低水平,带来公司主动负债成本压力逐步缓解,净利息收入增速逐步提升。1H18披露净息差为1.78%,下半年净息差或逐季提升;2)信用卡中收表现较好。1H18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66.6%,占中收比重提升至43%,占比较高,对中收有较强支撑。

    市场利率维持低位环境下,公司部分高成本同业负债或在19年1季度到期置换,降低负债成本,对净利息收入带来较大贡献。此外,公司3Q1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9%,核心一级资本压力不大,有助业务扩张、资产规模增长。预计营收改善趋势仍将延续。

    不良率环比下降4bps,拨备计提与核销处置力度或加大

    18年末,不良率1.57%,环比下降4bps,或是18年不良生成较平稳、4季度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率(3Q18为2.36%)均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质量情况较好。

    从18Q4营收同比增速(19.0%)与单季利润总额同比增速(11.3%)的较大剪刀差看,4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或有加大。 9月末,拨备覆盖率206.3%,维持股份行较高水平;1H18应收款项类资产拨备率为1.1%;全口径拨备安全垫较为厚实,风险抵御能力强。

    投资建议:营收改善或持续,资产质量压力不必过于担忧

    公司机制非常市场化,具备长期竞争力;短期仍将受益于市场利率低位,负债成本率有进一步下行空间。考虑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公司或更倾向于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我们下调19/20年盈利增速预测由17.3%/15.1%至8.9%/10.4%。我们认为,公司风控一直较严格,资产质量压力或不必过于担忧,且全口径拨备充足,风险抵御能力强,给予1.0倍19PB目标估值,对应24.12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外部因素如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交易情绪。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