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峰水泥:深耕华东,业绩向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盛昌盛,武浩翔  日期:2019-0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公告,初步核算2018年归母净利将实现14.5-16.0亿元,上年同期实现归母净利7.92亿元,同比将增加6.58-8.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102%。公司18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略超我们此前预期。 受益华东核心区域价格走高,盈利有望持续 上峰水泥主要产能位于华东区域,布局类似海螺水泥,18年业绩持续超预期主要是因为华东当地水泥价格不断走高,业绩弹性主要来源于此。根据数字水泥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东高标水泥价格整体中枢显著高于2017年,18年10月之后超过了500元/吨,全年均价同比高出108元/吨;库容比看,华东区域大部分时候库容比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说明华东区域需求较好,华东区域18年平均库容比不足五成达到47%,17年平均库容比56%,下降的库容比也印证了水泥价格不断走高。

    从需求面看,华东经济带增长保持韧性,从各省统计局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江苏省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安徽省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居全国第2位;浙江省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1%,其中交通投资增长26.5%,总体看需求保持稳定增长。从产量来看1-11月华东区域水泥产量保持增长,江苏、浙江、安徽省的水泥产量都保持在5%以上的增速水平。展望未来需求,短期内基建托底,浙江有大湾区建设、亚运会配套建设;江苏省将推动宁淮、北沿江、通苏嘉甬、沪苏湖铁路等重点项目发展。长期看人口,华东经济向好,人口净流入是需求本源,财政收入保障未来建设。

    供给端来看,水泥行业自发性进行淡季错峰生产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叠加环保因素,使得水泥价格在淡季波动变小,18年3季度水泥行业淡季不淡是最明显的体现,也是水泥上市公司业绩不断超预期的原因之一,预计未来错峰生产也将继续执行。长期来看,华东区域水泥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推进,工信部公布的《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指出,上海市及江苏省各类风景名胜区将逐步退出水泥产业,浙江省里的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将不再承接水泥产业。预计整体华东区域水泥供需格局好于其他地区,价格有望保持高位,公司将继续受益。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公司的经营战略,深耕华东,布局类海螺“T”型战略,沿江粉磨站靠近终端市场,同时背靠安徽怀宁、铜陵石灰石资源,市场及成本优势兼具。我们预计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由14.06、16.83亿元上升至14.64、16.83亿元,EPS由1.73、2.07元上升至1.80、2.0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基建需求大幅下滑,供给侧改革推行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