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电动车补贴退坡模拟敏感性测算,风光平价政策发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藻,杨星宇,王纪斌  日期:2019-0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周行情回顾

    截止2019年1月11日,较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上涨1.55%、1.94%。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上涨4.34%、3.20%、6.64%、5.79%、5.50%、2.10%。本周领涨股有雄韬股份(+35.6%)、向日葵(+27.2%)、云意电气(+26.1%)、白云电器(+25.2%)、泰胜风能(+24.5%)。

    新能源汽车:电动车补贴退坡模拟敏感性测算

    本周我们对关注度较高的电动车补贴政策基于一定的退坡假设进行敏感性测算。乘用车方面假设电池厂承担30%降幅,则三元电池(含税)大概下降0.24元/Wh,降幅为17%左右;客车方面假设电池厂承担30%降幅,则磷酸铁锂电池(含税)大概下降0.16元/Wh,降幅为15%左右。选择典型的A00、A0、A级车进行测算,认为仍是高续航里的车型有性价比;对BYD乘用车2018年产生的地补进行测算,认为2018年共产生估摸39亿的乘用车地补,假设当年实际获得30%,则大致对应的补贴金额是12亿。电池板块主推【宁德时代】,【欣旺达】(电子覆盖)、【亿纬锂能】。材料板块:继续推荐有全球竞争力的标的,特别是LG动力电池的供应链,推荐标的【璞泰来】(联合机械覆盖)、【恩捷股份】(联合化工覆盖),建议关注【当升科技】。推荐电解液板块,标的为天赐材料、新宙邦(联合化工覆盖)。

    光伏:新能源平价发电迎来政策支持

    近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有助于控制新能源发电企业的非技术成本,提升平价试点项目的投资方收益率,并鼓励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的送端区域优先配置新能源发电项目。看好洗牌后有明显优势和行业地位的多晶硅料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单晶硅片及电池组件龙头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林洋能源,以及海外销售市场布局分布相对平衡的企业,如阿特斯、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海外电池、组件龙头等。

    风电:河南民营分散式风电并网,上海公布风电竞争配置办法

    吉林省能源局于1月7日发布《关于补充公示“十二五”以来吉林省风电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总装机297MW;北极星风电网报道,2019年1月1日,由德润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分散式风电凤凰岭6台风机成功并网。继续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同时建议继续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电力设备:国家电网印发《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1月8日,河北抚宁、吉林蛟河、浙江衢江、山东潍坊、新疆哈密5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总装机容量600万千瓦;1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关于落实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标的方面,继续推荐关注特高压设备龙头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充电桩龙头国电南瑞,抽水蓄能电站核心机组设备商东方电气。

    风险提示:敏感性测算是基于若干假设条件下的理想性推测,存在与实际情况产生出入的风险;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