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中国基金业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智”启数字时代,从产品金融走向生态金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易观国际研究(咨询)机构   研究员:易观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9-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单打独斗”的时代终结行业视角从产品为中心转向投资者为中心

    行业变迁:1998年-2006年,监管政策、监管体系逐渐健全,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2007年-2012年,天天基金网等相关的网络平台、官方网上直销平台的建立,扩大公募基金业信息触达用户广度,奠定行业下一阶段蓄势待发的基础;2013年,余额宝带动了公募基金行业进入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阶段。从基金数量和规模方面看,公募基金相较以往是强势崛起,但长远来看目前仍处于创新发展起步的初期阶段,数字化是这个阶段的典型特征,单纯依靠自身能力输出赢得市场的时代终结,群策群力的时代来临。

    科技赋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推动了基金行业产品丰富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精准化,在机构经营方式向线上迁移的同时,经营理念逐步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投资者”为中心转变。

    个人用户开发潜力巨大行业生态链亟待更大的价值突破

    公募基金用户结构:从用户结构来看,2007年-2014年个人用户持有比例处于较高水平,但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理财渠道的发展,个人用户选择其他投资标的丰富程度和便捷性增加,以及市场行情的变化,也不排除定制基金及冲规模的影响,总体上个人用户表现相对不稳定,波动性较大,投资理性低于机构用户,因此当前基金行业需要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引导个人用户走向理性和成熟。

    个人用户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生态协同是深度服务用户之道:余额宝在6年间陆续为数亿普通用户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2007-2014年间个人用户在用户结构中能够持续高于70%,随着市场环境发展,公募基金领域个人用户具有较大开发潜力,只有引入更多的生态链合作伙伴,充分挖掘多能力科技协同的生态价值,才能真正为用户提供更深度的服务,从而应对未来基金行业服务个人用户的数量和金额将面临的新挑战。

    生态协同下的用户陪伴式投教成为促进基金结构优化的利器之一

    货币基金快速发展:2013年1月货币基金在公募开放式基金中占比仅为18.06%,2013年6月余额宝的推出引领行业迈入创新发展阶段,之后“宝宝类”基金将货币基金的规模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截止2018年9月,货币基金占比达65.77%。

    深层次的投资者教育: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募基金行业的用户覆盖范围扩大,一方面,为非货币基金的发展提供较大空间,而这将进一步释放金融科技应用潜力;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中“小白”用户快速增加后,投资者教育成为促进基金结构良性变化的关键。传统的浅层次投资者教育方式已捉襟见肘,如何借助第三方平台、传统渠道、其他相关方提供深层次的用户陪伴式的投资者教育才是最好的方式。

    从以用户为中心的视角看基金机构面临着三大挑战

    数据资源积累快速增加:用户行为、生活消费高度互联网化,触点丰富度以及频率增加,获取网络端的数字用户轨迹及偏好信息的难度大大降低,这些数据资源成为机构的重要资产之一,基金公司需要更深刻理解用户、个性化的服务用户、精细化的管理用户。

    数据管理面临的挑战:基金公司的数据零散、源头多元、体量骤增等特点使得数据收集、整合、分析、应用的数据管理面临压力。

    投研能力面临的挑战:创新发展阶段,用户规模快速增长、数据信息爆发等对舆情的实时分析、投资决策的效率与精准度、收益与风险的有效匹配等具有更高要求。

    产品创新及发展路径面临的挑战:目前,货币基金占比过高、非货币基金发展缓慢,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随着技术投入、数据应用的重视程度不同,或会面临较大差异的发展路径。

    基金机构从读懂用户开始去应对其面临的三大挑战

    社会及家庭人群结构发生变化:当前,80后、90后成为职场主力并成为家庭结构核心群体,从80后到00后,不同时代出生的人面临着不同的竞争压力、享受着不同的经济发展红利,因此他们拥有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文化特征,但都对科技产品有较大依赖程度。

    比用户更懂用户才能赢得用户:社会及家庭人群结构的变化,影响着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公募基金基础用户属性,如何解读这些对智能终端设备有较大依赖程度人群,必然需要借助金融科技深入洞察用户,以用户为切入点,从用户、产品、投研方向寻求能力提升。

    借生态多方之力完成数字化运营升级真正读懂用户

    基金公司数字化运营基础要素:用户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对指导产品、服务创新以及精准营销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基础技术能力、统一的数据管理、全方位的风险控制体系逐渐成为基金公司致胜关键,也是实现全面数字化经营的基础要素,例如博时基金搭建全面风控架构体系、南方基金构建数据中心等动作不断,预示着其正加速向数字化经营之路迈进。

    数字化运营需要借助生态各方的力量:基金公司在基础技术能力、数据管理、用户洞察、数字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有限,第三方平台、核心技术服务方、数据管理方、信息服务方等均在不同方面形成对基金公司各项能力的补充,助力于机构实现数字化运营,从而真正读懂用户。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