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机械行业周报1月第1期:铁路局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先导牵手特斯拉或起标杆作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泰,何宇超,陈皓  日期:2019-0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轨道交通:国家铁路局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将从供给侧改革、加强监管、落实政策等方面全面推进;沈阳、长春城轨规划获批,年底各地多条城轨线路获批速度加快。我们认为铁路投资是保持国内逆周期经济稳增长的抓手,2018年下半年以来,政策支持逐步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国内铁路建设边际持续向上,预计2019-2020年轨道交通产业链高景气度有望维持。

    锂电设备:先导智能与特斯拉签订金额为4300万元的锂电设备采购合同,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的储能系统项目在江苏南通奠基(拟投资30亿元)。2018年三季度起,国内一线、二线电池企业和海外电池企业披露了大量在国内的新建动力电池项目或电池产能重启建设的计划,并有望不断加大投资布局。预计2019-2020年国内动力电池产能扩建超过150Gwh,锂电设备需求复合增速超过30%,锂电设备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智能制造:韩国现代重工与哈工智能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国内机器人市场,计划2019年销售机器人1000台、2020年在海宁建成年产1万台机器人本体的智慧工厂。我们认为国内智能制造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逐步进入整合期,行业竞争或将加剧,在与外资老牌企业的竞争中,未来有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的企业可能会逐步凭借渠道、成本、大客户优势逐步胜出。

    煤炭机械:近期国内煤炭价格趋于稳定,保持在历史相对较高位置。2018年1-11月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值同比增长提高至6.8%,11月单月同比增长约23%,国内煤企的投资持续向上。预计2019年起优质大型煤矿的更新改造和新建产能将共同驱动国内煤机装备需求继续复苏,随着煤矿和煤机企业的集中度提升,龙头煤机装备企业有望稳定增长。

    半导体设备:武汉新芯二期工程将进入试生产阶段,华为与英国移动运营商签署5G测试合同,表明行业仍处高景气周期。我们认为短期投资放缓将使得国产设备企业有更充分的时间提升技术实力,中微半导体刻蚀机已通过台积电5nm产线验证,表明国产设备企业具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潜力。预计2019后半年及2020年为国内晶圆厂产能扩建期,国产优质IC装备企业有望实现进口替代,迎来快速增长机遇。

    激光产业:2018年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宏山激光等优质公司与其他领域企业多次进行强强联合,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拓宽业务范围;9项激光技术获中国专利奖。激光产业仍处于技术快速迭代时期,国内高功率激光器的国产化率处于提升阶段,高功率激光器和激光装备的技术升级及国产化率提升将促进激光装备渗透率提高,促进国内激光产业市场的增长。

    风险提示: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放缓,相关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