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降准到反弹还有些距离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继拓  日期:2019-0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降准是利多,这一点很确定,但降准这个利多能否带来市场趋势的反转,可能是不一定的。2018年已经有过三次降准,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盈利下行,担心货币宽松不一定能带来信用宽松,所以一直没能对A股产生正面影响。从流动性层面看,考虑到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缺口较大,这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较小,但长期资金成本下降有好处,特别是在2月MLF陆续到期后。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目前盈利的担心还需要等待年报的验证,即使是乐观一点,也需要等部分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之后。

    (1)2011年至今历次降准并不一定能带来市场趋势扭转。降准是利多,这一点很确定,但降准这个利多能否带来市场趋势的反转,可能是不一定的。2011年底到2012年初有过多次连续降准,不过股市在2012年2-3季度依然有较大的调整。2014年的多次降准带来的股市下半年的牛市。2018年已经有过三次降准,但由于投资者担心盈利下行,担心货币宽松不一定能带来信用宽松,所以一直没能对A股产生正面影响。

    (2)此次降准规模比之前略大,正面影响可能会集中在年后。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8000亿=降准释放1.5万亿-一季度MLF陆续到期1.2万亿+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资金5000亿)。比2018年4月4000亿、2018年6月7000亿、2018年10月7500亿都多一些。不过和过去三年春节前的流动性投放规模来看,并不算很多。所以我们认为,从流动性层面看,考虑到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缺口较大,这一次降准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较小,但长期资金成本下降有好处,特别是在2月MLF陆续到期后。

    (3)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一方面,在春节前,降准对流动性的改善主要是对冲性的,春节后其期限的优势会更明显的显现出来。另一方面,目前盈利的担心还需要等待年报的验证,即使是乐观一点,也需要等部分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之后。最后,从情绪层面来看,降准的作用,取决于投资者对稳增长是否有信心,从2018年历次降准的表现和10-11月市场反弹的表现来看,目前对经济未来可能发力的方向和力度还未形成较为明确的逻辑。

    我们认为,降准对股市的作用可能是在春节后,而不是现在。在2-3月,盈利的情况能够通过业绩预告有所判断,同时可能会有更多催化剂,比如中美贸易谈判进度、MSCI对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讨论、年初的信贷数据、3月两会的政策预期等。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下滑,美股剧烈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