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1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增速转负,重视稳就业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  日期:2019-0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量价齐跌叠加利润率增速下降,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增速转负量价齐跌叠加利润率增速下降,11月单月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自2016年以来首次转负。工业企业利润可以大致从量、价和主营业务利润率增速三方面解释,从量上来看,11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导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进而拖累整个工业生产,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10月低0.5个百分点。从价上来看,环保限产力度减弱叠加原油价格大跌,11月上游行业对PPI 的拉动率较10月下降0.7个百分点,导致11月PPI 同比增速较10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利润率增速来看,11月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减少9.04%,降幅较10月(-3.57%)显著扩大,主要原因是环保限产力度减弱后,上游行业利润率增速收缩。

    需求疲弱,剔除价格因素后,企业被动补库存。1-11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8.6%,增速不及1-10月(9.5%),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是包含量价的指标,PPI 同比增速在11月回落至2.7%,PMI 产成品库存指数是不含价格的指标,11月PMI 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回升1.5、2.4个百分点,同时,11月新订单指数下降至50.4%,11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比上年同月下降0.7个百分点,均指向需求疲弱,显示剔除价格因素后,企业被动补库存。

    国企利润增速向民营企业收敛从结构上看,1-11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速从20.6%降至16.1%,民营企业利润增速从9.3%上升至10%。国企利润增速向民营企业收敛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供给收缩与原油价格上涨是2018年上游行业利润增速远超出下游行业的主要原因,而这两个因素已经出现极大的减弱,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供给收缩力度减弱,螺纹钢等黑色金属价格下跌,同时,原油价格自10月以来持续大跌,上游行业涨价效应趋弱,“PPI-CPI 增速剪刀差”收窄,上游行业对下游行业的利润挤压程度减弱,而国企以上游行业居多,民营企业以下游行业居多(也有一部分民企是上游行业,并保持着不错的利润增速);另一方面,纾困民营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民营企业信用环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此前信用收缩与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导致民营企业被动加杠杆的情况有所缓解。11月末,国企资产负债率为59.1%,较10月末提升0.1个百分点;11月末,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较10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

    工业品存在通缩风险,重视稳就业2019年工业品存在通缩风险,通缩压制企业利润,进而降低制造业、民间资本的投资意愿,即便是利润分配格局缓解,如果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在压缩的话,对下游行业也并非好事。与此同时,四季度央行调查问卷显示企业经营景气指数比2017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盈利指数比2017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企业部门的经营压力会传导至居民部门,体现为就业压力增加。因此,相比于企业盈利放缓,更需要关注的是就业压力,稳就业是“六个稳”之首,本质在于稳增长,我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明显的提示,2019年依靠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经济增长和就业企稳后,企业盈利可能出现改善。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回落;工业品通缩风险;关注未来就业形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