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这一次春季躁动会略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继拓  日期:2019-0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春季行情每年都会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不过春季行情的启动时间有很大的偶然性,一般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春季行情启动之前市场均会有调整,这种调整分获利了结式调整和补跌式调整。10-11月有部分做反弹的资金,博弈政策超预期,所以在春季行情启动之前,需要等待交易性资金的休整,这一次春季躁动可能会略晚。2019年春季行情的主要时间窗口可能在2-3月,催化剂可能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度、MSCI对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讨论、年初的信贷数据等。

    (1)春季行情启动时间很不确定,一般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春季行情每年都会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不过春季行情的启动时间有很大的偶然性,一般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春季行情启动之前市场均会有调整,这种调整分两种。如果是出现在上行的趋势中(2010年底、2013年底的创业板、2015年底、2016年底、2017年底),一般在跨年前后,能够看到较为明显的获利了结式调整。如果是出现在下行的趋势中(2011年底、2012年底),春季行情启动之前一般会出现之前强势板块的补跌。

    (2)2019年的春季行情也不会缺席,但可能会略晚一点。现在A股的估值处在较低的位置,但仓位结构上,10-11月有部分做反弹的资金,博弈政策超预期,所以在春季行情启动之前,需要等待交易性资金的休整。

    我们认为,2019年春季行情的主要时间窗口可能在2-3月,可能的催化剂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度、MSCI对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讨论、年初的信贷数据等。

    行业配置建议:2019年年中之前配置思路是三个:第一个是需求和经济相关性不大的成长。第二个是估值调整更早,稳增长政策受益。第三个是原材料成本占比较大且需求较为稳定或需求定价不市场化。

    如果放在季度,还要考虑短期的涨幅和预期兑现程度,如果是能够兑现业绩的板块,可以继续持有(新能源车、火电),但如果是不能兑现到业绩的板块,或难有继续超预期的催化剂,那么阶段性涨幅过大后需要谨慎。

    自上而下来看,过去一段时间的主要主线是政策,通信、地产、科创板等均是政策敏感性板块,这种政策预期已经持续了两个月,随着政策密集期结束,部分板块热度可能会下降。未来1-2个月内,市场的风格会转向低估值。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下滑,美股剧烈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