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估值溢价率下降,部分子行业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SW机械设备指数上涨2.49%至921.15点,在28个一级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14位,跑赢沪深300指数1.26个百分点。各二级子行业均出现上涨,金属制品、通用机械、专用设备分别上涨4.50%、2.80%、2.64%,涨幅居前。截止到2018年10月26日,SW机械设备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2.74倍(整体法,剔除负值),相对全部A股的溢价率为78.19%,低于2010年以来101.49%的中位数水平,估值溢价率为2013年5月10日以来的最低值。通用机械、专用设备、仪器仪表、金属制品、运输设备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35、22.88、26.60、15.93、20.01倍。

    收入增长相对稳定,净利润有所下降。截止到2018年10月28日,320家SW机械设备板块公司中,已经有195家公司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以公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公司作为样本统计,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70%至2805.9亿元,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17%至150.02亿元。具体到子行业层面,各板块业绩出现一定的分化,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排名靠前的子行业主要包括煤炭设备、锂电设备、油气设备、3C自动化、工程机械等板块,净利润增速排名靠前的子行业主要包括煤炭设备、锂电设备、工业4.0、工程机械及3C自动化等板块,油气设备板块整体净利润扭亏。重型机械、轨交、机器人板块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冷链物流、核电设备板块净利润增速同比出现下滑,其中核电设备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0%左右。

    板块估值溢价率为近五年低点,部分子行业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2018年以来,受国内金融去杠杆及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机械设备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目前板块整体估值溢价率已经为近五年来低点,部分子行业已经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在不确定性市场环境中,对于机械设备板块的投资选择,无论是周期性还是成长性子行业,业绩确定性都应该成为个股甄选的核心依据,建议关注受益于行业格局重塑及增量市场空间广阔且业绩处于持续改善阶段的工程机械及相关板块标的,如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浙江鼎力、恒立液压等;受益于油价中枢上移,业绩边际改善的油气设备公司,如杰瑞股份。从中长期角度看,在国家意志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将对锂电池设备形成持续拉动,在锂电池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凭借技术优势与电池龙头形成绑定的设备企业存在先发优势,建议关注先导智能、赢合科技。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板块公司业绩复苏低于预期;锂电设备因下游产品价格下滑带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减弱;中美贸易战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