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11月社零增速持续回落,享受型消费增长是趋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文倩  日期:2018-12-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指数运行

    本周(12/10-12/14)商业贸易(sw)指数上涨-2.1%,同期沪深300上涨-0.49%,上证综指上涨-0.47%,深证成指上涨-1.35%,中小板指数上涨-2.22%,创业板指数上涨-2.28%。商业贸易板块跑输大盘,商贸板指相较沪深300指数上涨-1.61%。商贸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周涨跌幅排名22名(上周19名),板块估值15.63,上证综指估值11.43。

    11月社零数据增速再创新低消费结构优化

    本周公布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增长8.1%。这一增速数据不仅比上月低了0.5个百分点,更创下了2003年5月以来的增速新低。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石油类商品增长8.5%,增速回落8.6个百分点,据统计局测算,此两类商品拉低社零总额增速超过0.7个百分点、从实际增长看,扣除物价因素,11月社零总额实际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一方面,社零增速并不能包含所有消费情况,服务业消费未被包含其中,随着服务类消费越来越多,社零增速回落并不能完全显示社会整体消费情况。另一方面,汽车类消费拖累了整体消费,汽油、柴油价格下调也影响了石油类销售。社消零售增速的放缓,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消费的韧性:近年来居民的服务性消费显著高于商品消费,显示出消费的转型,消费结构优化。

    《2018移动生活报告》揭示消费结构变化享受型消费增二成境外消费翻番

    解决了看病、吃饭等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把钱花在游、购、娱等享受型消费上。12月13日央广网联合蚂蚁金服发布《2018移动生活报告》,报告中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消费者的享受型消费总笔数同比增幅达23%。以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沈阳、上海、杭州、北京、合肥位列享受型费城市的前五位。享受型消费最突出地体现在境外游方面。现今,境外游不再是一线城市高薪收入人群的专属,而逐渐成为国人生活常态,境外消费升级明显。报告显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人最喜欢出国旅游。其中,二三线城市境外消费发展迅猛,人均消费金额增幅超100%,如清远、汕尾、珠海、东莞、江门等。在境外消费年龄层分布上,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暴增了9成,位列增速首位;70后、80后出境游人均消费的金额增幅最大,均超过35%。

    行业新闻及产业动态

    港人爱上苏宁超市:牛奶、薯片、火锅底料受追捧(大众证券报)

    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俩8年一致行动人解除背后:“超级物种”两年亏损近9亿元(经济观察网)

    拼多多1212:品牌下乡农货进城物流订单增长近4倍(中新网)

    欧尚退出中国疑云未散高鑫零售内部整合为数字化铺路?(中证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消费下行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