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先河环保深度研究报告:网格化监测需求爆发,行业龙头一马当先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低估值高增速的大气网格化监测龙头

    公司于2010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 主营业务包括环境监测仪器仪表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环境监测设施运营服务。由于网格化监测市场进入爆发期,2017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和79%,2018H1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33.7%和55.1%。此外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现金流充裕、杠杆率健康同时质押比例较低,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监测事权上收及监测点下沉带动网格化监测市场扩张

    区别于大型监测站,网格化监测主要以小型化设备为主,主要用于监测以PM2.5为主的单项指标,是网格化无线监测系统技术在大气治理方面的应用,通过大范围、高密度的布点实现区域网格全覆盖,达到客观真实反映污染现状,实时了解污染来源,综合分析污染原因的目的。

    监测行业在经历了监测体系建设的完整周期后,逐步进入监测数据标准提升和监测点下沉阶段。16年以后环保监测垂直改革将环境监测权上收,地方政府不再掌握一手监测数据,叠加对地方政府的强环保考核压力,催生对于网格化监测的需求。

    预计网格化监测短期市场空间约30亿,长期超过220亿元

    大气网格化监测布点从“26+2”城市开始,并从重污染地区向轻污染地区延伸的拓展,直到覆盖全国。第一阶段是“26+2”城市覆盖阶段,预计总共布点约30619个,形成30亿左右的市场;第二阶段是全国重点污染城市覆盖阶段,预计点位91943个,市场空间扩张到92亿元;第三阶段是全国337个地级市全覆盖阶段,预计点位220758个,市场空间超过220亿元。

    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换的过渡期,基本完成了对“2+26”通道城市的网格化监测点的城市覆盖,在部分城市完成布局,另一部分城市开始布局,尚有一定空间;但同时也开始了对其他省份严重污染城市的网格化监测布点,正在向第二阶段推进。

    先河环保作为网格化监测领域龙头,竞争优势明显

    作为网格化监测龙头,2017年公司在网格化监测领域市占率超过60%,牵头起草了河北省网格化监测地方标准。2017年研发支出达到4887万元,占总收入比例4.7%,有29项大气精准监测相关项目正在研发。同时通过提供污染治理相关咨询方案大力发展营运服务,完善升级服务产业链,竞争优势明显。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随着地方政府环保压力增大以及对于精细化监测数据需求的上升,网格化监测已进入产业爆发期。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望大幅受益于行业需求释放,叠加公司稳健的财务结构,受当前整体融资环境下行的影响较小。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0、4.58、6.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1、0.83、1.26元/股,对应PE分别为14、9、6倍,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行不及预期风险、市场占有率下降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