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美克家居:新零售格局下平台化转型,多维度布局助力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蒋正山,徐稚涵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克家居是一家以家具制造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上市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2000年上市后,公司整合上游资源,向国内市场进军,向全球零售商转型。2012年启动多品牌战略,同年实施“自动化+定制化”项目以支撑多品牌战略。为适应新零售环境的特性,公司正由产品型企业转型成平台型企业,2018年通过与腾讯合作从而以大数据构筑软装设计平台,布局智慧零售。

    成品家具市场空间扩展,新零售格局下面临复合变动。1)家居需求端提升,定制家具渗透率低于预期,成品家具市场空间仍在扩展。尤其中高端成品家具凭借其产品标准化、制造工艺成熟的优势更少地被取代;2)行业集中度提升,“渠道变革+平台化发展”,成品家具企业转型进行时。销售渠道变革,转型O2O“线上+线下”的模式,中间环节再减少;其中,线下零售门店转型体验平台,精准营销降低引流成本,应对定制家具冲击。

    在此基础上,龙头企业凭借其固有优势聚集消费者,促成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加剧。

    国内业务蒸蒸日上,多年布局形成核心竞争力。1)国内业务发展迅速,毛利率行业居首,未来现金流有望改善。2017年美克家居营业收入41.79亿,其中中国大陆部分营业收入33.56亿,占比高达80.3%。2018年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达57.04%,高出行业平均值20个百分点,净利率8.24%,相比同行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加盟模式下资本性开支较少,剥离化工板块减少可交债,公司未来现金流有望改善。2)供应链优化改善,进一步降本增效。通过研发环节的商品复杂度管理、采购环节的物料标准化和供应商整合、生产环节的模块化,美克家居持续优化供应链,提高服务水平和存货周转率,提升经营效率。3)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力,绿色制造迎合消费者需求。美克家居鼓励研发创新,专利件数业内领先目前知识产权已成为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坚持“绿色制造”理念,迎合消费者对环保家居日益增长的需求。4)多品牌战略持续推进,产品覆盖中高端市场。应对人们对中高端家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公司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矩阵。为落实多品牌战略,公司近年来在销售渠道上稳步扩张,美克美家和A.R.T.(包括加盟和直营)门店数量逐年增加,其中A.

    R.T.加盟渠道拓展速度尤为显著。

    风险提示:地产景气程度下滑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