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银行业:11月信贷增速回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银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8-12-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贷款及社融超预期增长。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11月份金融数据。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同比增长79.3%/11.3%,较市场一致预期的1.15万亿元高8.7%。当月新增社融为1.52万亿元,环比增长108.4%,同比则下滑20.6%。除银行贷款外,受惠收益率下行,企业债券融资环比反弹,也部分抵消了表外融资持续下滑(当月净减少1,904亿元)对社融的拖累。不过,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11月存量社融的同比增速仍然放缓至9.9%。M1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5%,显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企业活期存款持续收缩。存款增长依然疲弱,M2同比增速保持在8.0%的低位。

    新增贷款结构显示银行放贷依然趋于谨慎。10月新增贷款大幅下滑后,11月新增企业贷款环比显著反弹283.5%,至5,764亿元。不过,增量主要来自基建类中长期企业贷款及票据融资,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走弱。另一方面,短期企业贷款(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增长依然乏力。尽管政府不断引导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但银行对此态度仍然较为谨慎。居民贷款方面,按揭贷款保持稳健增长,当月新增4,391亿元,占新增贷款总额的35%,可能由于部分城市按揭贷款利率小幅松动及放款加速。个人短期贷款环比增长13.8%,至2,169亿元,可能是由“双十一”期间的信用卡及消费贷款拉动。

    维持行业「优于大市」的观点。尽管11月信贷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但新增贷款结构仍然显示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偏紧。下一步,我们预期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但我们认为短期内信贷结构不会出现明显改善。贷款需求的减弱及银行依然审慎的放贷行为,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为资产收益率带来压力。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将制约存款的增长,同时推升获取存款的成本。因此,我们认为零售业务占比更高及存款基础更坚实的银行净息差收窄的压力更小,未来表现将优于同业。维持建设银行(939HK)及农业银行(1288HK)为行业首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