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博云新材:三季报业绩高速增长,仍看好机轮刹车业务长期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博云新材  日期:2018-12-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点评:公司营收增长略有增长,原材料与销售费用等成本控制、资产减值损失减少等推动公司业绩扭亏为盈。(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8%,主要原因是:公司坚持向产业链下游发展战略、坚持布局高端领域、实行多样化营销策略、发展多层次产品结构等市场拓展举措已初现成效,高性能模具材料、稀有金属粉体材料产品收入分别同比较快上涨,但公司正剥离的汽车刹车片业务营收同比减少,部分拖累整体营收表现。(2)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28.16%,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受以下因素驱动:①为了确保生产稳定并控制原材料采购成本,公司对原材料、外购件实行供应商管理制度,建立了原材料供应的预算管理制度,并对部分汽车刹车型号改进配方降低生产成本,推动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2.95个百分点;②报告期内,公司差旅费及业务招待费减少等推动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降低1.41个百分点;③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为-267万,较去年同期减少1141.11万元。

    飞机机轮刹车系统、刹车副材料优质供应商,有望持续受益于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相关业务在军民领域均有建树。军用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飞机机轮刹车系统(含刹车副)已在若干个军机型号完成定型并交付;民用领域,公司已取得空客320系列、ERJ190、MA60等机型炭/炭复合材料飞机刹车副的PMA项目,其合资企业霍尼韦尔博云有限公司是C919大飞机机轮刹车系统的供应商,并于去年成功开拓无人机粉末冶金刹车副领域。据中国商飞预计,未来二十年中国将交付8575架客机,市场空间近8万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尚未批产的国产C919就已斩获订单815架。在国内军机加速换代放量、民用航空产业迅速发展背景下,公司作为重要配套企业或将持续受益。

    硬质合金技术优势明显,产业链延伸或助业绩增长。公司子公司博云东方是世界上第三家能批量生产WC晶粒度<0.2μm的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的企业,研发的高性能纳米硬质合金工业化制备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生产的带内螺旋冷却孔超细晶棒材正在快速替代进口产品,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高速冲裁模具材料产品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并成功与日本高端市场对接,实现从模具标准件类产品向下游尖端精加工产品的延伸。被称为“工业牙齿”的硬质合金广泛应用于机械加工、航天航空、电子通讯等领域,据公司公告2017年全国硬质合金产量约为3万吨,同比增长50%,我国硬质合金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位居世界前列,下游产业的发展将显著刺激硬质合金需求,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公司正大力向产业链终端产品延伸,预计未来该项业务或将成为公司重要利润贡献点。

    下游需求不断增长,稀有金属碳化物龙头企业有望受益。公司子公司伟徽新材为国内专业生产稀有金属碳化物的龙头企业,其产品的性能和指标参数处于行业先进水平,打破了部分进口产品的垄断。据公司公告,除传统碳化钨外,受下游硬质合金及热喷涂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影响,稀有金属碳化物市场规模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2017年国内市场规模约40.49亿元。伟徽新材在去年组织申请的《201710437053.3一种碳化钨钛钽钼固溶体粉末及其制备方法》等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阶段,专利申请的成功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稀有金属碳化物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有望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显著提升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到公司业内硬质合金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及未来受益于国产大飞机C919等的广阔市场空间,给予公司“中性”评级,我们对公司2018/19/20年EPS的预测分别为0.02/0.02/0.03元,对应2018/19/20年PE为328/263/198倍。

    风险提示:订单低于预期;市场拓展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