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方华创:业绩符合预期,国产IC设备龙头地位稳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兰飞  日期:2018-12-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0 月27 日北方华创发布2018 三季报财报,2018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01 亿元,同比增长35.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9 亿元,同比增长110.12%。

    点评:

    1) 公司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利润双双高增长,经营业绩进入高成长通道。2018Q3 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 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净利润4964 万元,同比增长80%,扣费净利润同比增长146%。公司三季报业绩位于前期业绩指引区间中间值,符合市场预期。

    2) 半导体设备是人才密集型产业,北方华创人力资本优势明显。目前华创拥有员工2000 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0 人、海外专家36 人。公司总计申请专利3331 件,授权专利达1500 余件,高质量人才队伍的引领作用明显。目前已经形成IC 装备五个大类别产品平台,包括刻蚀机、PVD、CVD、扩散炉、清洗机。公司PVD、单片退火设备、硅刻蚀机均有产品成为下游芯片制造企业Baseline 机台。在后续扩产阶段,这些baseline 机台基本能够锁定客户的重复订单。公司引领国产IC 装备产业化前言,14 纳米制程设备为后续成长储备动能。在14 纳米制程,公司的硅刻蚀机、Hardmask PVD、Al-Pad PVD、ALD、单片退火设备、LPCVD已经进入下游主流企业产线进行验证。

    3) 展望2018 年全年,公司业绩高增长无虞。公司对全年业绩指引为2.13-2.76 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0%-120%。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下游的有效需求才刚刚开始释放,现有的设备订单仅仅为巨大冰川的一角,下游厂商后续由先导线向量产线批量复制的阶段才是公司开启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SEMI预测2019 年中国大陆IC 装备采购额将达到173 亿美金,同比增长46%。行业需求的大逻辑下映射到公司层面,北方华创无疑是最确定最受益的公司。

    4)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 年收入分别为31.37 亿元、42.64 亿元、58.10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9 亿元、4.14亿元、6.27 亿元, EPS 分别为0.54 元、0.90 元、1.37 元,对应PE 分别为72.5 倍、43.5 倍、28.8 倍。我们看好大陆晶圆厂建厂潮引发的设备需求扩张,及公司baseline 设备产品获得重复订单的能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设备导入进展缓慢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