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9年投资策略:又见春风,布局下一个三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乾,钱浩,张斌梅  日期:2018-1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望2018年:基本面分化,畜禽养殖超额收益明显

    2018年农业板块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畜禽养殖、宠物板块。白羽鸡行业高景气以及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的猪周期预期反转,导致畜禽养殖板块大幅跑赢指数;饲料板块表现继续分化,海大集团凭借综合优势,产能、销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长,我们同时观察到受成本波动影响、下游盈利下滑,饲料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出现下降;疫苗板块,市场苗领域竞争加剧,龙头企业努力把握口蹄疫猪OA双价替代机遇;国内宠物行业规模继续蓬勃发展,佩蒂股份凭借新产品研发、下游客户优势,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大宗农产品整体缺乏上行机会的背景下,糖、橡胶等企业盈利表现一般;玉米政策调整以及种植面积缩减,杂交玉米公司冲击明显。截至11月28日,农林牧渔(中信)指数下跌22.4%,跑输沪深300指数1.3个百分点,板块涨跌幅表现位居所有行业的第6位。分子板块来看,畜禽养殖、饲料板块表现相对领先,分别下跌6.5%、20.9%。

    投资建议:2019年迎来新一轮猪周期起点

    2019年将迎来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2018年疫情再次成为影响行业的重要变量,为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而采取的调运限制政策,导致区域供需失衡、北方产区产能加速淘汰。在生猪限制调运将成为常态化要求的背景下,行业有望加速出清,销区周边养殖产能将充分受益。继续推荐成本控制领先,成长空间极具潜力的龙头公司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弹性标的可关注天邦股份、正邦科技。2018年饲料子板块分化明显,猪料总量继续下滑,水产饲料量稳、产品升级加速,禽料行业复苏,产品性价比、终端服务共同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全产品线成为行业趋势。水产饲料的终端服务壁垒构筑护城河,综合成本优势成为向猪料市场实现快速扩张的武器,继续看好海大集团长期发展空间,另外公司生猪养猪布局稳步推进,将逐步进入收获期。2019年动保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口蹄疫OA双价市场替代机会,生物股份继续凭借先发优势引领市场,关注公司多产品战略落地开花。宠物板块资本角力激烈,重点关注企业战略定位以及品牌布局,盈利能力提升尚需时间。大宗农产品方面,2019年玉米价格有望再攀台阶,白糖筑底望涨,大豆受贸易战影响,炒作震荡加剧。

    风险提示

    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疫病风险、政策风险、行业竞争与产品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