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美国政客的话可不可信?特朗普发推号召美中俄减军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特朗普发推号召美中俄减军费,我国四大主机厂次日均收跌 美国时间12月3日早8点,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发表推文称:“我确定未来的某一时间,我和中国的习总书记、俄罗斯的普京总理会聊聊有关暂停这一场大笔投入的、不可控的军费竞赛,这件事很有意义。美国今年花了7160亿美元,简直不可思议!”受此影响,12月4日军工行业整体略下跌,中证军工指数前开5114.11点,收盘5092.33点,跌幅0.43%。四大主机厂均有所下跌,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飞机分别下跌3.66%/1.36%/1.59%/1.05%,除沈飞跌幅较大外,其他三家跌幅均较为一致,我们认为,特朗普推文事件或为四大主机厂齐跌的驱动因素之一。

    特朗普是否真的要降军费?中期选举前后推文口径差距较大 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束,这也成了特朗普推文有关军费内容的分水岭。我们以2018年5月7日至11月6日这段时间为统计的时间区间,在推特上以几个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如下:

    (1)Military:特朗普总统在5月7日至11月6日这半年内整整发了100条推文,宣传口径非常一致是对军队和老兵的歌颂及对各选区的支持。

    (2)Navy:海军相关的有7条,其中6条是对美国海军的歌颂,1条是对泰国海军援助的感谢。

    (3)Army:军队相关的有6条,其中1条为攻击法国总统马克龙,4条是对美国军队的歌颂,剩下1条为国防授权法案的公布。

    (4)Defense:与国防相关的共6条,其中与美国国防部相关的有5条,剩下1条为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公布。

    (5)Air Force:与空军相关的有3条,其中2条有关安德鲁空军基地,另一条表示应加大歼击机投入。 中期选举结束的1个月内口径显著转变,与Military有关的9条推特中,5条是对Military& Vets的歌颂,剩下的4条为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拟退出北约、另外打造“欧洲军队”想法所进行的抨击,话锋持续转向军费缩减。 特朗普有关军费的口径长期摇摆,美国经济增速持续性或遭质疑,所提出削减军费或为节约政府开支、调整国内舆论的政治手腕。

    支持期1(16.12-18.3):2016年12月特朗普表示与空军海军将领谈及军机定价机制;2017年12月表示将签署40亿美元的国防导弹预算;2018年3月23、25日表示军费投入不足、7160亿美元国防预算创造了就业机遇。

    反对期1(18.4-18.7):4月叙利亚事件恶化美俄关系,特朗普4月11日在推特上倡议停止军建竞赛;14日强调美国空军建设达到质量高点,但投入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侧面表达性价比较低;7月8日强调伊朗对美国舰船骚扰逐渐减少。 支持期2(18.8-18.11.7):8月美国与朝关系恶化,9日特朗普转推称美国火箭军正在日本关岛训练,确保时刻开战能力;13日表示已签署国防授权法案;17日表示应加大歼击机投入。8-11月是中期选举支持军队与老兵的重点期,发布68条相关推文。

    反对期2(2018.11-至今):11月6日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经济承压问题凸显、美股下行显著,特朗普口径再次转为反对,11月特朗普连续发文4次攻击法国总统马克龙拟退出北约另建“欧洲军队”。12月4日,特朗普再次发推,倡议与中美一同缩减军费。

    我们认为,特朗普推文中军费相关内容与其政策走向有密切关系,面临选举压力时转向支持军建,面临国际局势动荡、国内经济压力(宏观团队观点)时转向反对军建。但从历史重要推文看,美国军建在特朗普表面的摇摆下一直静静展开。18/19年军费预算达6391/6861亿美元,同比增8.9%/7.4%,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军列装一直在稳健推进。本次特朗普推文应以政治博弈视角对待,不应作为大国军费基本面博弈的判断依据。我们认为,本次事件驱动对我国军建政策与军费投入影响不大,关注本次事件中超跌的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科工。

    风险提示:特朗普推文中有关军费变动的政策摇摆风险,我国军费增长放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