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研究周报:假如贸易环境有所缓和,我们看好制造业哪些领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曾帅,崔宇  日期:2018-12-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组合:三一重工、百利科技、赢合科技、浙江鼎力、恒立液压、中国中车、杰克股份、杰瑞股份、中金环境

    重点组合:日机密封、先导智能、徐工机械、诺力股份、克来机电、建设机械、晶盛机电、华测检测、长川科技(电子团队覆盖)、锐科激光、埃斯顿、璞泰来(联合电新覆盖),关注至纯科技、台海核电、应流股份等

    本周观点与专题:中美短暂和解,制造业喘息的机会,长期成长领域为新能源车

    7月以来国内制造业多项指标均出现同比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内部消费需求放缓和出口面临美国提高关税两方面影响。G20后中美有望开启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有利于出口型企业的长期发展、也将刺激设备的升级换代以及扩大生产规模。

    重点投资领域:

    1)在本轮贸易摩擦缓和的背景下,设备的更新升级、甚至扩产有望得到改善,过于悲观的情绪将得到修正,通用设备领域重点获益,如机器人、进口高端机床、注塑机、激光加工设备、工控等领域,重点关注标的:埃斯顿、锐科激光、海天国际(港股)、汇川技术等。 受益于工业投资回暖,工业土地成交和工业厂房建设有望回暖,高空作业平台有望实现持续高增长。行业处于高景气度,若叠加工业投资增长,19年行业增速有望超18年。强烈推荐:浙江鼎力。

    2)长期应当投资具有技术升级、进口替代领域,尤其是已经领先全球“半个身位”的新能源车领域和追赶全球先进水平的半导体、高端装备领域。

    3)全球化布局的企业在未来贸易摩擦中避开各类关税壁垒能力更强。以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卡特彼勒和小松全球建厂和全球采购为例,可以通过全球产能和销售网络切换实现降低成本和回避关税。

    投资机会概述:

    锂电设备与新能源车:

    1)从下游需求看:①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1.98万辆,同比增长84.5%;动力锂电装机量5.93GWh,同比增长103%;②特斯拉三季度全面盈利,同时落户上海带动50万辆车增量;7月韩国LG化学的电池项目落地南京,预计将总投资20亿美元、年产动力电池32GWh;CATL和时代上汽有望在近期确定招标分别超过13GWh和14GWh产线;万向集团公布计划投资686亿元建设80GWh产能;③赢合科技公告中标LG卷绕订单,锂电设备国产化率有望持续提高。

    2)从技术路线看:①方形、圆柱、软包并举,②高镍正极对生产环境要求苛刻,单位投资额较高、且未来需求旺盛,811系列有望在2019年开始全面推广。重点推荐:百利科技、赢合科技、先导智能。

    工程机械:BAUMA展落幕,国产设备展现了未来的全球竞争力,10月国内小松挖机开机时间148.6小时,同比增加8.8%,基建仍是开工量和二级市场投资信心的重要支撑。11月挖机销量预计1.55~1.65万台、同比+12~20%,18Q4销量增速15~20%,18~19全年销量超19.5万和20万台,国产四强市占率持续提升,资产负债表修复后利润释放加速,重点龙头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改善。重点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徐工机械,关注艾迪精密。

    轨交:中铁总确认京沪高铁准备上市,铁路优质资产证券化开启,铁总融资渠道迈向多元。1)基本面:7月国常会以来,铁路总投资额目标重新上升至8000亿元,设备投资有望超过1000亿元;截至10月18日,2018年铁总动车和机车累计招标量分别为325标准列、759台,动车组车型超预期(全为350时速),机车数量超预期。2019-2020年通车里程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峰。2)政策面:复盘轨交,投资有明显的逆周期属性。三轮景气周期均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期,轨交超额收益区间分别为32个月、22个月、9个月,而本轮行情仅开始不足3个月,仍处于中前期。轨交板块政策面与基本面共振,强烈推荐:中国中车。

    油服设备:受原油库存增加,需求走弱担心增强,沙特被美国制裁,油价短期调整并造成了多头踩踏,布油已经跌破60美元/桶大关。短期油价走势尚不明朗,但对于油服的投资情绪影响较大。国内今年高层多次强调能源安全,资本开支不会因为短期油价波动而有放缓,考虑到供给不足,需求仍然旺盛。继续重点推荐: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安东油田服务(港股)、华油能源。下游炼化装备重点推荐:日机密封。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谈判失败、影响未来出口预期;上游资源品/油价下跌;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基建投资大幅下滑,重大政策变化;页岩气项目、基建项目投资落地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