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G20会谈结果对公用环保板块的影响分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威,殷中枢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复盘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34%,创业板指上涨1.58%。本周公用事业板块下跌0.32%,在28个SW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9。细分子板块中,电力板块上涨0.66%,燃气板块下跌6.99%,环保工程及服务下跌0.99%,水务板块下跌0.99%。

    G20“习特会”:谈判重启,边际缓和。

    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发布声明,中美双方在G20峰会的最高级代表会晤是“非常成功”的,双方具体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1.贸易问题,美方在2019年1月1日暂不提高关税,我国将同意从美国购买尚未商定但大量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减少美对中贸易逆差,其中农产品的购买将即刻开始。2.重启谈判,双方将立即开始就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和农业等方面的结构变革进行谈判,不过如果在未来的90天内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美方关税将提高至25%。

    电力周观点:中美贸易摩擦取得阶段性进展,边际利好宏观经济但2019Q1仍难言乐观。

    本周煤价维持震荡,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11月30日报收627元/吨,与上周相比有小幅回落。供暖季来临,6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虽稳步提升,但库存仍不断创新高,11月30日报收1787万吨,煤炭需求仍相对偏弱。中期层面,虽中美贸易摩擦取得阶段性进展,出口形势有所缓和,但市场对于2019Q1宏观经济仍相对悲观,当前对动力煤价格逐渐形成下行预期。综上,虽煤价短期受政策因素所有支撑,但进入供暖季后,动力煤价有望“旺季不旺”进入跌势,叠加宏观经济未来走弱,中期煤价进一步下行预期已经逐渐形成。

    我们自2018一季度以来的行业推荐逻辑至今仍然成立--在经济下行周期伊始,全社会“共克时艰”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在此期间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是行业配置的核心驱动力(目前机组利用率回升与否仅是次要因素),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上述逻辑将视近期中美贸易谈判的新进展以及我国的相应对策而存在强化或弱化可能。

    燃气周观点:从美进口LNG或迎来转机,未来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中美贸易摩擦取得阶段性进展,即美方在2019年1月1日之后不再加征额外关税,且中国将从美方购买尚未商定的能源产品。对于LNG而言,明年从美进口LNG的关税将维持在10%,不会进一步上涨至25%,同时从美进口LNG或迎来转机:一方面,中美作为LNG供应和需求增长最快的两个国家,本身可形成有效互补;另一方面,我国仍较依赖LNG进口缓解冬季气荒压力。不过,我国已经在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国内天然气开发和国际天然气进口在合力缓解我国用气压力的同时也将相互抑制,未来走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短期来看,天然气价格随天气转冷会随季节上涨,但预计涨幅将较为有限,季节性LNG价格上涨或存在博弈性机会,但油价持续下跌,气荒预期较弱,将不利于短期板块配置。从中、长期看,天然气保供基础设施建设及整体消费量提升逻辑不会发生变化。

    环保周观点:中美贸易摩擦边际缓和,板块将随大盘反弹。

    影响行业的两大系统性因素--“去杠杆”在政策因素下正逐渐转好,仍需继续关注执行层面,即“支持民企”和“流动性传导”等政策的后续执行效果及力度;“贸易摩擦”在G20峰会上已迎来阶段性缓和,达成的共识虽无直接利好环保板块,但对大盘整体的预期修复将带动板块反弹。

    投资建议: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火电方面首推盈利弹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

    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把握估值低、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的标的:瀚蓝环境、先河环保。

    风险提示:

    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PPP的政策、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