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中美贸易图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樨樨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中美两国就中美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我们建议关注天然气板块(新奥股份、广汇能源)、乙烷裂解(卫星石化)以及油运板块(中远海能、招商轮船)投资机会。

    天然气:中美高度互补

    美国天然气出口占其国内消费量13%,其中LNG出口占近4%。美国LNG出口结构中,中国占比一度高达20%(2018年4月),之后受贸易战影响下降。美国出口终端还有很多新项目在建,其中最快的两个--Sabine Pass第五条线和Corpus Christi第一条线--均预计在2018年底前投产。2019年,美国LNG出口能力有望在目前约3bcf/d的基础上增加1.2bcf/d,到2020年底有望增加到9bcf/d以上。

    中国天然气消费中,进口量占比44%,其中LNG进口占消费量比例25%。目前的LNG进口来源以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为主。2018年4月单月从美国进口量一度达到5.1亿方,占到当月中国LNG总进口量的14%,之后受贸易战影响下降。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还在提升,2018~2020年新增进口终端包括,中海油迭福、中石化天津、新奥集团、广汇扩能、中天能源、中铁东营等,合计新增能力近300亿方

    原油:政治意义或大于经济意义

    对美国:“页岩油革命”爆发,美国原油产量增加明显,根据EIA最新数据,美国产量已经高达1170万桶/天。出口方面,自2015年解除原油出口禁令以来,出口量逐年增加,18年整体出口量中枢在200万桶/天左右,而16年这个数字仅停留在50万桶/天左右。

    对中国:原油的可贸易性非常好。墨西哥湾LLS价格相比Brent仅低1~2个美金,考虑运距长实际到岸价格查差不多,对于中国炼厂降成本意义不大。可能对原油来源多元化有一定意义,以及对冲伊朗制裁的原料来源有一定意义。

    乙烷:亦有良好的互补性

    对美国:受页岩油气增产拉动,乙烷供给将保持宽松。预计2017~2019年,美国乙烷回注量将出现一定下滑,到2019年下滑到60万桶/天水平。而2020年之后,随着页岩气副产乙烷的继续增加,乙烷裂解项目新投产量减少之后,乙烷回注量将再度增加。

    中国:目前中国有大量乙烷裂解项目预计于2021年后投产,预计当前项目全部投产后乙烷裂解产能达到1475万吨,占乙烯供给量的35.47%。

    油运:美国管运+出口设施改善,拉长运距

    基础设施限制美国出口:理论上,增加原油出口利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尤其是在产地实现价格方面。但是并非中国或其他国家不愿意多进口美国原油,而是美国的基础设施不足。Permian到墨西哥湾的两条新管道在2019年下半年开通。而适合VLCC装卸的新出口终端最快要到2020年才可能投产。

    美国出口线路运量增加,拉长运距:亚洲地区一直是原油需求增量的主要贡献国,随着美国VLCC出口终端的改善,未来美国到远东航线的重要性将日趋凸显,而这长距离的运输势必要靠VLCC船来拉动,美国通过VLCC出口的原油量增加,将拉长平均运距,拉动VLCC吨海里需求。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的风险;“煤改气”政策不及预期的风险;未来两年新交付VLCC船只数量超预期的风险;美国出口终端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