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月报第2期:中美会晤取得5大积极进展;11月预计投资消费边际改善出口仍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健,秦泰,李华磊,余子珍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美首脑在G20会议期间,就经贸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会晤并达成了共识。我们认为本次会晤取得五点主要的积极进展:1)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这意味着短期内市场对美国政府在2500亿美元清单之外,可能进一步实施的加征关税行为的担忧将显著弱化。2)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据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声明,双方经贸团队磋商期内,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将维持10%加征关税税率,将暂不按照美国政府原宣称的自19年初即上调关税税率至25%。这一共识略好于我们的基准假设和市场普遍预期。3)若未来双方经贸磋商取得显著积极成果,或可能带来现有关税措施的强度降低。据新华社消息,两国元首指示两国经济团队“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并强调“双方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是中方对美方采取相关积极行动的基础和前提”。4)双边经贸磋商再度将缩小贸易赤字作为重要目标之一,而中国自美扩大进口重新成为双方接受的一种潜在解决方案之一。这一方式对我国GDP增长负面影响较小,对美国GDP亦形成边际促进。5)双方有意将货物贸易失衡问题和服务贸易置于同一框架中进行磋商。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力度较大,或对货物贸易领域争端形成一定缓冲。

    我们在19年经济展望报告中明确指出,鉴于三大因素考虑,我们对19年出口所受冲击幅度并不如市场预期般悲观:1)2000亿美元清单中所列商品,美国对华进口依存度显著高于500亿美元清单部分,短期内寻找替代性来源有一定困难;2)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贬值短期内或对我国出口形成一定促进作用;3)10月对港出口增速大幅上升,或体现出口企业采取一定的“绕道”模式促进出口。我们预计19年中国出口增速(美元计价)约为6.5%,略高于市场预期水平。同时我们仍持续关注19年可能采取的包括增值税结构性减税等在内的促进制成品内需的政策组合,19年内外部环境变化下,或促进我国发展模式的第三次转型:向内需拉动制造业模式转变的开始。

    月度经济数据预测:投资消费边际改善,出口维持相对高位 1)进出口:11月贸易环境或有所改善,关注对港出口是否持续高增,预计美元计价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小幅回落至12.5%和14%,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维持高位。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十一或导致部分消费从10月移至11月,并关注10月开始实施的个税新税率可能对消费带来的边际改善,预计11月社零增速小幅回升至8.9%。3)固定资产投资:前期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财政扩张政策或持续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持,但在金融数据仍然疲弱背景下,预计改善幅度相对有限,预计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至5.8%。4)通胀:油价、猪肉价格令CPI同比小幅回落至2.3%,PPI同比预计大幅下降至2.6%。5)工业增加值:出口维持高增、投资增长边际改善,叠加低基数,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回升至6.1%。6)新增贷款、社融规模及M2:预计11月信贷同比小幅多增,社融增速再度小幅回落。但财政存款支出力度预计继续加大,11月M2增速或小幅回升至8.1%。

    中国经济上月回顾:出口好于预期,基建小幅回升,社零暂时性下滑 经济数据:出口好于预期,基建投资小幅回升。通胀:猪肉价格超季节性增长幅度趋缓。企业盈利:价格下行企业盈利持续放缓。财政收支:收支增速均放缓,赤字高于去年同期。PMI:PMI再度小幅回落,中下游企业盈利或有改善。货币政策与流动性:逆回购操作暂停但流动性仍合理充裕,聚焦民营企业融资。汇率与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企稳,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仍然可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