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暂停加征关税,长海股份、中国巨石、山东药玻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戈,徐笔龙,谢璐  日期:2018-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据数字水泥网,本周水泥价格继续上涨,旺季水泥价格表现超预期,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需求持续保持旺盛态势超预期,二是长三角地区限产超预期;现在更重要的是对2019年的预期,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里提出2019年供需边际都将发生变化,或开启本轮景气周期的转折点,但具体到2019年下行斜率有限。对于中长期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强、估值较低(已提前反映悲观预期)的优质龙头海螺水泥和北新建材仍具备性价比。本周水泥价格继续上涨,旺季水泥价格表现超预期,主要源自两个方面,一是房地产需求持续保持旺盛态势超预期,二是长三角地区限产超预期;现在更重要的是对2019年的预期,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里提出2019年供需边际都将发生变化,或开启本轮景气周期的转折点,但具体到2019年下行斜率有限。对于中长期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强、估值较低(已提前反映悲观预期)的优质龙头海螺水泥和北新建材仍具备性价比。

    本周最大的变化来自于习特会达成共识,暂停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包括2019年1月1日的25%关税);暂停加征25%关税对于出口占比较大的品类会带来积极影响;具体而言,首先,玻纤行业将受益,从行业来看,预计2018年出口到美国的玻纤占国内玻纤总产量比重约为7.5%,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反过来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量中短期来看也难以找到其他国家替代;从公司来看,根据财务报表数据,中国巨石出口占比达到45%,长海股份出口占比30%,其中中国巨石出口到美国的量占比相对大一些(预计5%-10%之间),长海股份出口到美国的量小,但是考虑到全行业上下游,间接影响不小;近两年玻纤全球需求都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6%-7%),“中美贸易战”给行业需求蒙上了一层阴影,此次暂停加征关税直接有利于2019年行业需求。

    其次,山东药玻将受益,公司出口业务占比约为30%,其中出口到美国预计占总收入比重约3%-4%,主要是棕色瓶和丁基胶塞;从美国DMF持有数来看,低硼硅玻璃瓶和丁基胶塞基本都是中国企业占主导,中短期也难以找到其他国家替代;此次暂停加征关税使得2019年公司这两个产品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更加确定。

    我们继续重点看好山东药玻、长海股份内生增长带来的中期机会,中国巨石相对收益表现;短期来看,本次暂停加征关税,直接利于2019年基本面预期的修正。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风险,货币房地产等宏观政策大幅波动风险,行业新投产能超预期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风险,能源结构转变过快风险,公司管理经营风险。

    注:本文数据来自数字水泥网、玻璃信息网、百川资讯、卓创资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