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股指期货进一步放松,券商板块优先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商田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券:股指期货进一步放松,券商板块优先受益 本周末行业两项事件影响值得关注,大集合新规落地和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大集合业务自2017年已开始规范整改,此次新规落地的整改要求及时间进度符合预期,对行业影响整体偏中性;衍生品市场发展是对外开放环境下的必然趋势,此次放松力度循序渐进,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为券商提供更大的交易对冲及产品创设业务空间,券商板块有望优先受益于此次松绑。

    中期而言,2018E行业ROE水平预计低于4%,随着科创板加速推进、衍生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行业2019年ROE有望恢复到5-6%的正常水平,建议持续关注龙头券商投资价值。系列支持政策下,券商资产质量改善预期有望进一步促进板块估值修复,参考三季度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情况,Q3券商板块配置比例0.96%,较上季度末的0.92%略有上升,仍处于大幅低配状态,目前证券板块2018年PB估值为1.21倍,仍有提升空间。建议持续关注头部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对应2018年PB估值分别为1.34、1.29、1.27倍。

    保险:保险进入质量增长时代,关注投资端变化 临近年底,行业由年初保费增速调整开始,逐渐步入调整期。2019年几个关键问题的判断:1)未来行业主打短期理财性质的开门红增速或进入调整时期,保费增速在月度分布上更加均衡;2)保费增长由粗放式增长模式向质量式增长过度,价值率指标仍有提升空间,代理人需求由“求量”转变到“求质”,但2019年增员预计好于2018年;3)EV的主要驱动因素由“投资回报”变为“新单及其质量”,未来保障型险种将更受到行业的青睐,2019年增速预计15%-20%;4)剩余边际的持续增长和剩余边际的稳定摊销是未来险企利润释放的重要因素。

    当下,长端利率下行和权益市场下跌是压制板块估值的另一关键因素,尽管各家公司对投资结构进行局部调整,但预计四家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下降1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利率由2018年初的近4%下行至11月末的3.4%附近,若按静态测算,即假设维持3.3-3.4%,则750日移动平均线走势处于上升阶段,险企仍享受准备金释放红利。不过,长端利率下行对内含价值的影响偏负面,且重要性甚于当期利润。尽管长端利率的影响因素较多,区间判断难度较大,但我们倾向于认为震荡下行的概率偏高,将对2019年资产端造成一定压力。

    保险行业在国内仍属朝阳产业,尤其是伴随新生代人群的保障意识崛起,保障市场需求仍然较大。2019年行业增速仍可能前低后高,但粗放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趋势不改。长端利率结构性下行可能对资产端构成一定压力。当前板块对应2019年P/EV不足0.8倍,推荐: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多元:推荐关注估值处于低位的中航资本。引战投落地,逆市增资百亿;军民融合基金推动投资板块贡献利润

    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事件包括经济增速放缓、利率波动影响、行业竞争加剧等;公司经营业绩不达预期,爆发重大风险及违约事件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