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锂电隔膜行业专题报告:隔膜性能对比,行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敏  日期:2018-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隔膜可通过干法和湿法生产,两种隔膜各有特点 隔膜是锂离子电池中最核心的材料之一,具有分隔电极、允许锂离子通过的作用。目前的隔膜主要是聚烯烃材质的微孔膜,按照生产工艺划分可分为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从性质上对比,干法隔膜一般较厚、机械性能好、热稳定性好,但是在抗穿刺性能、孔隙分布均匀性等方面不及湿法隔膜。两种工艺生产出的隔膜各有特点,没有明确的优劣之分。

    海外市场:巨头持续扩产,市场份额集中

    1992年,日本政府出台了一项为期10年的锂电池研究计划,日本的锂电池产业迅速发展。到2000年,日本已经拥有了比较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随着锂电池市场不断增长,隔膜厂商相继提升产品性能、扩大产能,逐步形成了日本旭化成、美国Celgard、日本东燃化学三大公司主导市场的寡头格局。2010年后,韩国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带动了当地锂电池产业,隔膜企业逐渐提高市场份额。然而,传统隔膜龙头企业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市场份额多年维持稳定的水平,龙头地位在短期内难以撼动。

    国内市场:政策支持下迎来爆发,行业竞争激烈

    2012年,国务院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动力电池主要采用锂离子电池,锂电池的需求提升带动了国内隔膜行业的发展,我国隔膜产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大规模产能扩张逐渐发展成隔膜供给过剩,产品竞争力不足导致隔膜价格一路走低。目前,我国隔膜行业集中度较低,高工锂电统计的数据显示,前四大企业合计占有约45%的市场份额,与全球市场相比有明显差距。从细分市场来看,湿法隔膜市场相对集中,干法隔膜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未来趋势:湿法涂覆隔膜成主流,干法具有竞争潜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良好,未来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在国家补贴政策和积分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将更多地应用高能量电池。高能量电池对安全性和倍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隔膜的性能必须得到保证。从安全性和高功率充放电角度来看,湿法隔膜更适合高能量电池,而涂覆工艺能很好地解决热稳定性问题。干法隔膜虽然有些性质不如湿法隔膜,但在某些电池中也可能满足使用要求。在后补贴时代,干法隔膜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增长明显放缓,高能量电池推广不及预期,涂覆加工的渗透率提升缓慢,新型材料隔膜的商业化应用冲击传统隔膜。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