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重大事件点评:美国欲进一步加强出口管制,自主可控XIA重要性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近日,美国 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提出了一份针对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方案,拟对包括生物技术、人工智能(AI) 和机器学习技术、数据分析、量子信息和传感技术、增材制造、机器人、脑机接口等在内的14个前沿技术领域产品进行管制,该框架方案将面向公众进行为期一个月(11.19-12.19)的意见征询。

    美国为确保其在高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长期对外进行技术封锁。此次美国商务部与安全局提出的框架方案主要涉及技术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空间大、应用范围广等特质。从历史上看,美国对于高科技产品、敏感技术的管制由来已久,2007-2017年,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金额复合增长率仅为2.93%,而且从2002年开始由顺差转为逆差且逆差规模不断扩大,由2002年165.85亿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1103.84亿美元。以上一系列数据表明,近年来美国为了保障其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地位,对敏感技术的出口管制是一贯手段。虽然此次出口管制框架方案尚在征求意见阶段且现阶段并无实质限制性举措,但美国对于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封锁进一步收紧的意愿可见一斑。

    美国采取多种手段,意图阻止中国高科技产业崛起进程。随着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为抓住制造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日本的再兴战略、韩国的制造业创新3.0等战略纷纷出台,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技术竞争浪潮,根本目的都是要打造信息化背景下制造业的国际竞争新优势。结合自身的国情和制造业发展现状,我国于2015年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确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发展领域。随着我国综合竞争力的稳步提升,美国已经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欲通过加征关税、限制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出口管制等多种手段,阻止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崛起进程的意图明显。

    摆脱技术依赖,自主可控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必要路径。具备进口替代空间的新兴子行业从中长期来看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主要投资逻辑为:第一,工业强基是中国制造2025个五大工程之一, 旨在突破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工程化、产业化瓶颈, 我国近年来在部分核心零部件领域在技术层面取得了一定的实质性突破,已经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第二,中国消费市场空间巨大,如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关键产业领域均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具备拉动前沿技术产业化的先天优势。以进口替代为主线, 建议继续关注机器人、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板块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锂电设备因下游产品价格下滑带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机器人低端产能过剩;贸易战升级引致的市场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