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5g系列深度报告之一:5g,元年开启,万物互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石崎良,杨明辉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G:性能优势显著,运营商大力布局,预计美国及中国成为主导。5G标准峰值速率可达20Gbit/s,在连接密度、时延、用户体验速率等指标的性能上是4G性能的10倍。全球运营商全面部署5G网络,预计2020年完成5G大规模商用。根据IHS研究结果,预计美国、中国的5G投资将约占全球5G投入的28%、24%,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5G产业链:技术升级提升产业价值。5G产业链包括运营商、网络规划设计、天线射频、主设备、光纤光缆、铁塔、网优、系统集成等。运营商作为5G建设环节的投资来源,其资本开支决定5G投资力度;我们认为技术升级、流量使用激增、政策导向驱动运营商进行大规模5G投资。5G关键技术MassiveMIMO预计将改变天线及射频领域格局,单面天线中需集成64个、128个甚至更多的天线振子,射频性能预计将升级,带动天线、振子、覆铜板等环节市场空间。主设备是网络建设的核心环节之一,5G建设时期主设备依然将占据30%以上的投资份额。由于5G增加中传环节,预计光模块需求将达到4G的1.8倍左右,同时光模块从4G/10G升级至25G/100G,单价也将进一步提升。

    5G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2万亿元,主设备、光模块、天线显著受益。参考4G阶段基站的建设数量,我们预计5G阶段宏基站数量有望达到500~600万个,小基站超过1000万个,网络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我们测算,5G时期主设备投资占比由4G时期的29%提升至30%;天线射频的投资占比将从4G的14%提升至17%、光模块/光器件投资占比由2%提升至5%,更为深度受益于5G建设。

    5G投资时钟:光通信率先受益,二级市场行情启动在即。总结网络建设规律,我们认为5G建设将从承载网启动,光通信环节最先受益。二级市场通信板块行情有望于5G频谱划分、牌照发放前夕启动,并逐步走高。由于5G投资预计为4G的1.7倍,行情有望持续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5G建设是通信网络代际升级的确定性投资机会,主设备、光模块、天线射频等环节将深度受益。推荐无线及传输主设备领域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模块领域光迅科技;建议关注中际旭创、新易盛、通宇通讯、摩比发展(0947.HK)、信维通信、京信通信(2342.HK)、长飞光纤、亨通光电、天孚通信、中国铁塔(0788.HK)、中通服(0552.HK)、深南电路和沪电股份。

    风险分析:牌照发放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升级、资本开支增速放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