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聚酯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涤纶长丝怎么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裘孝锋,傅锴铭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涤纶长丝怎么了?

    10月份以来,涤纶长丝经历了近3000元/吨的价格下跌,11月利润跌至微亏,且库存已经涨到历史同期的高位。根据我们近期对几家龙头公司进行调研的结论是,大家主要把原因归于以下几个方面:1)7-9月份PTA和涤纶长丝价格的暴涨暴跌,打乱了市场正常的需求结构;2)原油价格的调整进一步加剧了这个过程。

    我们选取了几个指标来观测下游需求的情况到底如何。结论是:不考虑中游价格波动造成的库存扰动,下游需求情况也不容乐观。2017-2018年涤纶长丝需求增速超过10%,我们预期2019年会低于前两年水平。

    下半年旺季需求迟迟没有启动。从比较高频的江浙织机开工率来看,2018年二季度开始已经有所下行,10月份已经显著低于过去两年同期水平。一方面上半年的高开工可能透支了全年需求,但另一方面,也反应了下半年需求迟迟没有启动。

    纺服等终端零售增速三季度显著下行。观测终端零售额数据,和涤纶长丝强相关的纺织服装和纺织类产品的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从三季度开始已经出现了下行。从当月同比数据来看,10月份,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增速下降明显。反映了2018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来,国内下游需求增速已经开始下行。

    出口数据暂时比较健康。从出口数据来看,终端的纺织服饰出口还在增长,而纱线方面受国内纺服产业转移的影响,增速较高。10月份,出口的单月数据跟往年一样已经开始环比下行。

    投资建议:基于对民营大炼化项目长期价值的看好,我们维持对恒力股份、恒逸石化、桐昆股份和荣盛石化的盈利预测,维持恒力股份、恒逸石化和桐昆股份“买入”评级,维持荣盛石化“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需求下行的风险;油价下跌的风险;长丝新增产能投放过快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