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便利店行业专题系列报告之一-7-11-全球第一便利店的成功之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令伊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7-11是全球首个便利店品牌,同时也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便利店企业。(1)诞生于美国,成长于日本。1927年美国南方公司创建7-11的前身,1973年日本伊藤洋华堂公司获得7-11在日本的发展权,1991年南方公司被伊藤洋华堂分两次全资收购;(2)居全球便利店排名首位。2016财年零售营业收入高达513.85亿美元,门店遍及全球20个国家或地区,居2018年全球便利店排行榜首位;(3)业绩表现优于日本同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498.62亿日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1,667.6亿日元,同比增长15.7%。营收和盈利能力相对较强,主要财务特点为轻资产结构和高存货周转效率。

    把握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零售战略。7-11历经四十余载经久不衰的核心原因在于7-11对零售发展阶段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预测及把握,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发展战略和差异化经营思路。(1)卖方社会阶段,零售门店的主要任务是满足统一化的需求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7-11以价值链经营为主导,创造性地开设了小而精的门店模式;(2)买方社会阶段,零售门店的主要任务是满足多样化、差异化、服务化的消费需求。7-11以平台经营为主导,通过商品研发、服务升级,围绕“便利”打造品牌;(3)价值共创社会,零售业主要特征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日本未来零售将多元化,消费者需求将个性化,商品和服务将与社会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7-11以价值共创经营为主导,以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和地域生活基础设施产业为定位,围绕消费者为核心,实现产业革新。

    强大的创新和服务能力。(1)供应端:颠覆传统模式,提升上游效率。首创共同配送模式,小额多次的进货策略。提增研发实力,提高自有商品比例,2007年自有品牌7-Premium问世,2014年拥有超过1,700个产品系列,又陆续推出SevenGold、SevenSelect、SevenLifestyle等子品牌,涵盖高端食品、咖啡和化妆品等;(2)运营端:以“便利”为核心创新经营模式。执行严格的特许经营模式,加盟开店成本低,收获回报高。实用性较强的协作与沟通机制。密集型选址战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升经营效率。建立前中后端数字化运营体系,打造强大的单品管理能力;(3)用户端:不断创新的商品和不断升级的服务。堪称完美的消费者购物体验。丰富且贴近消费者需求的SKU布局,自有品牌占比达68%,食品销售额占比近70%。对市场洞察力,敏锐的感知消费需求。配套丰富的增值服务,创造性地提供公共事业服务费用缴纳、ATM等服务,提升坪效和用户粘性。

    相关标的:永辉超市、家家悦、苏宁易购、红旗连锁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居民收入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门店扩张不及预期,租金成本上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