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行业:《土壤污染防治法》发布及行业情况梳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11月26《土壤法》发布,这是我国首部专门规范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政策从法律责任和资金来源双管齐下,缓解商业模式困境,助力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将土壤污染防治和治理落到实处,计划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土壤法》主要有四大关注点:一、建立土壤污染责任人制度,明确政府责任。二、建立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制度,关注地下水污染防护。三、建立土壤污染环评、监测制度。四、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明确无法认定责任人地块的修复资金来源。随着行业的逐步规范和扩张,产业链上下游将迎来市场机遇。预计土壤法的发布将提升行业对于土壤评估及监测的需求,催化土壤修复类业务订单快速增长。

    我国土壤污染情况严重,行业企业数量逐年增加。2013-2016年,土壤修复企业数量呈翻倍增长态势,2017年达到2800家。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技术的持续升级以及修复标准的逐步细化,行业壁垒提升,预计未来企业数量增速将放缓,先期进入土壤修复行业的龙头企业具备较强竞争力。此外,2016年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订单总额为62.9亿元,2017年达到240亿元,大幅增长281.56%,行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国土壤修复产业产值不足环保总产值的2%,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目前土壤修复项目以场地修复为主,耕地修复将带来较大的市场增量。2016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为42.09亿元,2017年达到151.45亿元,涨幅高达259.98%,预计2018-2020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总计将超千亿。

    投资建议。看好土壤修复及监测行业。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出台,行业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治理模式渐渐清晰,土壤修复订单快速增长,市场空间加速释放,利好土壤修复及监测细分领域,行业拐点渐显。建议关注土壤修复订单充足的个股:高能环境、博世科、理工环科。

    风险提示。土壤修复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订单执行不及预期,市场恶性竞争,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