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看好上游周期品回落带来的生活纸与软体弹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伟奇,花小伟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主线:细分消费+纸包装+软体家居 行业布局方向:依然是笔、纸、包装、按摩椅、软体、照明、定制的策略布局。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 号-商誉减值》,截至2018Q3A 股企业商誉超1.4 万亿,减值逐年增大。传媒、医药、计算机等行业商誉较高,轻工企业商誉随行业整合有所回升。 三季报趋势预计在18全年延续,竞争分化,强者恒强,且行业整合加速。当前则重点看好三条线:一是必选细分消费龙头,典型如晨光文具、中顺洁柔等;二是细分纸包装龙头,典型如劲嘉股份、裕同科技、合兴包装,上游废纸包装纸价格松动,带来毛利率修复;三是软体家居,典型如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等。我们判断软体家居格局进一步优化,尤其顾家家居收购喜临门事件,同时本周TDI、MDI原料价格继续松动,人民币汇率仍预期贬值,业绩弹性已在梦百合体现(重点关注盈利和汇兑明显好转的梦百合);至于定制板块,我们认为龙头核心竞争优势尤其明显,尤其体现在智能柔性、设计领先、整装大家居,典型如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等。

    二、【本周关注】中国首个纸浆期货合约即将上市,将有效对冲纸浆价格波动风险。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期货合约将于11月27日在上期所上市交易,标的为漂白针叶浆(代码SP),交易单位10吨/手。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是木浆的一种。选择漂针浆为纸浆期货合约标的主要原因为:(1)漂针浆的产品和生产工艺标准化程度高;(2)漂针浆性能稳定,便于储存与运输,交割条件良好,适合作为期货商品;(3)漂针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4)漂针浆现货市场有一定规模,具有广泛套期保值需求和基础;(5)漂针浆市场产业链长,参与主体众多,贸易商占比大,对价格波动敏感,且漂针浆进口来源国分散,交易价格竞争较为充分。 我们认为,木浆是全球主要的大宗贸易商品中极少数没有成熟期货市场交易的商品,此次推出的纸浆期货将成为国内纸浆使用企业锁定价格或者对冲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工具。由于下游需求基本稳定,且全球纸浆新产能不断投放,预计未来纸浆价格趋于稳定, 整体表现将是稳中有降。看好纸浆下游企业如中顺洁柔,后期毛利率修复可带来利润弹性。

    三、行业数据:本周木浆废纸小幅下跌,纸价基本持平;黄金价格小幅上涨,未来预计继续受美元指数和加息利空影响;中秋错位致10月社零、消费下滑,必选品类表现仍然相对较好。

    四、重点标的包括:晨光文具、中顺洁柔、恒安国际、老凤祥、裕同科技、合兴包装、劲嘉股份、奥佳华、荣泰健康、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欧普照明、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等细分龙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