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水泥制造行业:取消P.C32.5R提高熟料用量,有利窑磨一体企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小伟,王愫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取消P.C32.5R等级水泥,加速产业结构调整,遏制生产乱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GB175-2007《硅酸盐通用水泥》3号修改单,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强度等级(PC32.5R)将取消,修改后将保留42.5、42.5R、52.5、52.5R四个强度等级,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此次标准修改后,32.5(R)级别水泥仅剩矿渣、火山灰质、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目前,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存在比较突出的混合材种和掺量超出标准范围的问题,因此取消复合32.5等级水泥有利于遏制不按标准使用混合材种类和不按标准控制混合材掺量的乱象,有利于消除混合材种类不明、掺量不准对混凝土及制品质量的隐患。本次取消PC32.5R水泥将有利于继续推进水泥产品结构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取消低标号水泥对化解熟料产能有正面作用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实际上指的是熟料产能过剩。我国水泥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69%左右,部分地区甚至不足50%。横向对比来看,在48个有代表性的水泥生产国家中,中国32.5级水泥占比最高,水泥熟料比0.67,低于全球平均0.74。由于低标水泥组分中熟料占比较少,取消低标水泥后企业转产高标水泥,有利于提升对水泥熟料的需求,从而有利于化解熟练产能过剩问题。据测算当企业实际转产率为30%~90%时,预计带来熟料使用0.3~1亿吨的增加量,占全部熟料使用量14亿吨的2.4%~7.1%。转产率为50%时,熟料使用量提升为5500万吨,占比3.93%。

    提升熟料使用量还需配套检测标准和下游相关规定

    由于此次修改仍保留了矿渣、火山灰质、粉煤灰硅酸盐水泥,而目前的又无对水泥组分的检测规定,因此不合规企业很有可能以生产其他32.5水泥的名义继续生产PC32.5水泥。同时,根据目前的标准,很多建筑工程不需要使用高标号水泥就能达到建筑质量标准。即便取消PC32.5R标号,下游企业仍可以使用不符合生产标准的高标号水泥或本质上是PC32.5的其他32.5水泥,又或使用少量的高标号水泥来调配混凝土。因此要想从源头上解决水泥熟料产能过剩问题,还需相关措施及时配套。

    加快小磨粉站出清速度,利好大型水泥生产集团

    虽然低标水泥较高标水泥有更高的利润空间,但从整体上来说取消低标水泥对大水泥生产集团有正面效应。我国目前水泥产品结构分化明显,大型水泥生产集团以生产高标号水泥为主,小磨粉站以生产低标号水泥为主。此次标准实施后将挤压小磨粉厂生存空间,加快出清速度,从而提升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在区域的水泥价格控制能力,提升其利润区间。同时,取消低标水泥带来的熟料需求上升也有利于把控熟料销售的水泥生产集团。

    投资评级和建议

    海螺水泥通过对标海外拉豪集团、PE以及现金流等多个角度进行估值,市值水平都有提升空间;而华新水泥相较海螺弹性更大;冀东水泥整合效应会继续提升,明年京津冀的需求弹性较大;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冀东水泥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