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云米科技业绩高增,渠道结构大幅改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伟奇,花小伟  日期:2018-11-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小米公司旗下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VIOT.O)发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加235.0%,净利润1050万元,非GAAP净利润为1.17万元,同比增长126.6%。

    2018年公司Q3实现营业总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70.9%,净利润-5980万元,非GAAP净利润为3875万元,较2017年第三季度增长35.6%。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营收高速增长,产品极大丰富2018年Q3实现营业总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70.9%。分品类看,IOT产品销售收入达4.82亿,同比增长181.7%;耗材和增值业务收入0.83亿,同比增长121.4%。IOT产品高歌猛进,主要源于Q3成功推出15个新产品种类,包括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目前IOT产品组合多大60余中,丰富了IOT产品阵容,成为公司高速增长的强力增长极。

    总体来看,IOT产品增速方面IOT产品增长略高于总营收增速,Q3收入占营收比重达85.3%,同比+3.2pct。耗材产品主要包括物联网产品的配套产品,如净水系统的过滤器等。随着云米智能家电用户群体扩大,耗材收入形成一定的增长基础。

    盈利能力稳健,多品类发力致营业费用大幅提升

    2018年Q3净利润-5980万元,非GAAP净利润为3875万元,同比增长35.6%。毛利率30.0%,同比下滑2.2pct。

    净利润在扣除公司三季度股权激励费用9858万元后,较同期有所下滑,非GAAP净利润更加真实的反应公司的经营情况,同比增长35.6%,盈利水平稳定增长。毛利率方面同比下滑2.2pct,主要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动,新品推出毛利水平不及原有业务结构所致,在牺牲短期小幅毛利率获取更丰富的品类是明智之选。营业费用方面同比增长531.5%至2.30亿元,伴随公司新品集中推出,营业费用大幅增加,短期内对净利润有扰动属正常现象。后续随着物联网智能产品不断导入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云米

    IOT产品有望通过规模效应提升盈利能力。

    渠道结构大幅改善,第三方渠道占比不断提高

    2018Q3小米渠道收入2.44亿,占总收入比重43.01%,去年同期占比86.29%。第三方销售收入占比大幅提高,公司走出了独立于小米的自有渠道模式,为后续多元化销售策略的能动性打下了坚实基础。销售费用方面,2018Q3达到9744万元。

    “F2C”新零售模式进展顺利,云米线下体验店基本覆盖主要城市

    公司打造的“F2C”的新零售概念是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的模式。以建立线下体验店为核心,形成线上与线下销售一体化。截止9月,云米线下体验店数达到约1200家,年末计划达到1500家。在云米的线下体验店中,消费者可以体验云米高科技互联网家电的全方位场景,并用手机扫描产品标签二维码,进入天猫云米旗舰店进行下单,产品由云米工厂配送制消费者家中,减少了中间层商家环节,保证低价、高品质的产品服务,使产品具备价格优势。线下体验店公司预期布局2000家左右。

    用户数大幅提升,物联网模式粉丝经济效果显著

    2018年Q3用户数达到140万,较2018H1增加了20万用户,其中3.5万用户为拥有单一云米智能产品的老用户再次消费。其中至少拥有2件云米智能互联产品的用户比例由6月份的12.5%,提升至13.2%。由Q3单季度推算客单价约2500元,在用户数和智能品类不断提高的背景下,物联网系统的协同效应将不断显现,全屋互联持续渗透为公司业绩起到助推器作用。

    2018年业绩展望

    公司预计2018年总销售收入24.6-24.9亿,同比增长181.2%-184.6%。继公司成功推出21Face智能冰箱、互联网洗衣机、互联网热水器等物联网新产品之后,并将推出Eyebot智能抽油烟机、VioV智能音箱、智能镜子等新产品。整体上,公司产品线沿着“净水器-厨房家电-洗衣机-其他小家电”拓展顺序不断丰富,由点及面,从净水优势领域逐步拓展至全屋智能。

    投资建议:

    对家电行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有效需求不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