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周报:地方性垃圾分类收费指导文件发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国涛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日,山西省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的通知》,这是2018年7月发改委印发《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后,首个出台的省级垃圾分类收费指导文件。《通知》要求,对非居民用户和具备条件的居民用户,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分类垃圾实行计量收费,收费标准按照低于混合垃圾收费标准的原则制定。通过差别化收费政策,激励用户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推动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此外,《通知》提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实行村民自治自管,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要求到2020年底前,各市、县(市、区)要全面建立覆盖到所有建制镇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我们认为,此次地方性文件的发布,将有效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达到污染者使用者付费、保护者节约者受益的目的,同时,预计其他省份垃圾分类收费文件有望以此为参照加速落地,助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细分领域方面,将有效提升环卫业务效率,并对环卫及垃圾焚烧收费机制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农村垃圾处理领域制度尚未明确,市场空间较为广阔,建议持续关注。个股方面,关注高能环境、瀚蓝环境、伟明环保、龙马环卫。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市场恶性竞争,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