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国常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商进口政策,利好行业龙头跨境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史琨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月11日李克强总理支持召开国常会,会议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

    简评会议关于跨境电商政策调整的重要内容:

    一、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二、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再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非试点城市的直购进口业务可参照执行相关监管政策;

    三、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增;

    四、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支持跨境电商出口,研究完善相关出口退税等政策。

    以往跨境电商进口政策梳理:

    1、“4.8新政”2016年3月24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策,并决定于4月8日正式实行。此次“4.8新政”引发行业“地震”,此后相关部门多次延长新政实施的过渡期,推动了行业的平稳发展。“4.8新政”影响:

    由于正面清单公布较晚,政策实施细则没有及时公布,导致保税仓内的大量清单外商品不能清关,而正在运输途中的清单外商品也不能进入保税区。与此同时,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正面清单外的产品下架,跨境电商行业进入“熔断”状态,“4.8新政”导致行业“地震”。

    2、后续商品正面清单公布:

    2016年4月7日晚8时,财政部等11个部门共同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生鲜、液态奶、成人奶粉出局,保健品和化妆品受到严格限制。4月8日起,只有清单上的商品能够按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新税制来进口,清单之外商品仍执行一般贸易税收政策或行邮税政策。

    2016年4月13日,财政部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意见,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关商品备注的说明,对正面清单进一步说明。

    2016年4月15日,国务院财政部等13个部门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第二批)》,共包括151个8位税号商品,自2016年4月16日起实施。

    3、新政延期执行2016年5月11日,国务院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在上海、杭州等10个试点城市继续按照税收新政实施前的监管要求进行监管,过渡期到2017年5月11日前(含5月11日)止。但新政中关于税率的调整保持不变。

    2016年11月15日,商务部表示为稳妥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过渡,经商有关部门同意,上海、杭州等10个试点城市,继续按照税收新政实施前的监管要求进行监管,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

    2017年3月17日,商务部表示正在积极研究适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现阶段,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物品监管,该监管模式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行。

    201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87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过渡期政策使用的范围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等5个城市。本次政策调整亮点:

    1)进一步打开国门、拥抱全球商品,打造互利多赢新局面。本次政策调整,展现我国对外开放的诚意与决心,将推动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品牌、供应商参与跨境进口,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极大增强行业活力,打造多方共赢局面。

    2)提高免税额度上限,释放居民消费需求,加速消费升级。此次政策调整将跨境进口单次交易限值由2000元提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至2.6万元,意味着大量高价值产品可进入限额以内,如轻奢类、电子产品类、美容仪器类,实实在在地为跨境进口电商、消费者降税减费,并有望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需求、促进跨境进口消费升级。

    3)释放宽松监管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本次会议指出,继续延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按照“个人物品”监管,相较以往“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表达,本次政策措辞中少了“暂”,释放未来宽松监管的预期,极大增强企业信心。

    4)商品类目扩容、试点范围扩大。本次会议决定扩大享受优惠政策商品范围,新增63个商品类目,行业成长空间再度提升;此次会议还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今年新增的22个综试区(北京等),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体现国家对跨境电商进口政策试点的认可。

    投资建议:此次会议从政策层面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龙头跨境通受益明显。公司优壹电商跨境进口业务发展蓬勃:2018Q1-3实现营收41.35亿元,归母净利润超2亿元。此次政策延期与提额红利直接利好公司进口跨境进口业务。未来随着出口退税政策的完善,公司跨境出口业务亦有望进一步享受政策红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