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石资源:大力度推进萤石资源整合,行业龙头地位愈加清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洋  日期:2018-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与内蒙额济纳旗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及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以萤石矿为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矿业开发、深加工等领域展开合作。

    同时,公司将与额济纳旗国有资产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筹建设立内蒙古金石实业有限公司,对当地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开发。

    简评签署合作协议、设立子公司,推进萤石资源整合公司及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签署拟合作框架协议,拟开展以萤石矿为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矿业开发、深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各方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以项目公司勘察、并购等多种方式拥有3000万吨可采远景资源储量为目标,与之配套的“勘察、矿权整合及并购、矿山建设等”总投资预计约20亿元。同时,公司拟与额济纳旗国有资产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30前在额济纳旗当地设立内蒙古金石实业有限公司,整合开发当地以萤石为主的矿产资源,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6700万元,占比67%。我国萤石矿主要分布于湖南、内蒙古、浙江、江西、福建等地,这些省区萤石基础储量占全国总基础储量79%。其中,内蒙古储量位居全国前三,截至2017年底,萤石资源储量已达3456万吨。通过这次合作,公司将进入我国萤石资源储量丰富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这是公司继2018年1月对内蒙翔振进行收购之后,在萤石资源整合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萤石价格上涨,短期受冬季停产影响,长期供给端产能持续收缩产业链供给端:1)短期来看,萤石产能在北方、南方均有分布,萤石开采一般为露天矿模式,进入冬季之后北方产能将季节性停产,供给收缩明显;2)长期来看,《萤石开采和生产控制规定》、《萤石行业准入标准》陆续发布,行业准入门槛明显提升;自2017年开始环保监管力度持续加强,行业“小、散、乱”持续退出。萤石供应长期趋近导致价格中枢上移,为整个氟化工产业链奠定景气基础。

    产业链需求端:1)空调在经历了7-8月份的传统生产淡季之后,11月份将迎来排产小高峰,导致制冷剂需求增长;2)下游含氟聚合物在炎热夏季亦是生产淡季,“金九银十”之后,开工率逐渐提升。下游开工恢复,拉动需求提升。

    量价齐升,助力萤石资源龙头业绩高增公司专注于萤石产品开采和生产,是我国矿物储量最大、生产规模最大的萤石生产企业,也是萤石这一细分子行业的唯一上市标的,在“小散乱差”情况普遍存在的萤石行业,公司具备显著的规模、资金和技术优势。

    公司IPO 募投项目“岩前萤石矿采选项目”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萤石生产项目,采矿规模为年采30万吨,具备年产10.7万吨萤石精粉生产能力,目前已经进入正常投产阶段。另外,公司已于2018年1月底完成对内蒙古翔振矿业95%股权收购,翔振矿业年采矿规模15万吨,且萤石品位高达50%-60%。完成收购后,公司对原生产项目进行技改扩产。预计2019年,随着岩前萤石矿逐步达到设计产能、翔振矿业技改完成,公司萤石产品产销量将有望持续大幅增长。

    行业格局赋予公司潜在外延扩张机会目前国内从事萤石生产的企业达数百家,但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生产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公司作为行业绝对龙头,将有机会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低价接手其它矿山采矿权,并经技改后投入高效率的萤石生产。

    目前公司是行业唯一主板上市公司,有望从本轮行业景气周期中获取充裕的现金流,同时把握未来出现的外延扩张机会,持续进行萤石资源整合。

    建议关注,给予“买入”评级预计201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0、2.60亿元,EPS 分别为0.50、1.08元,对应PE 为31X、14X,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