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华科技:与两家客车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回收渠道再下一城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于洋  日期:2018-1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分别与南京金龙、广西华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月19日、20日,公司分别与南京金龙、广西华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分别与两家公司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内开展合作。

    简评与两家客车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布局回收渠道公司分别与南京金龙、广西华奥两家客车生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与对方在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开展合作。两家客车生产企业未来将把符合回收标准的废旧电芯、模组、极片、退役动力电池包交由公司进行回收和处理。公司与两家客车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是之前与北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在废旧电池回收渠道领域建设上新的进展。

    整个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处于爆发前夕,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行业竞争将存在着几个核心壁垒:1)废旧电池回收渠道壁垒——保证连续稳定、定价合理的回收渠道对于回收企业来说至关重要;2)技术壁垒——目前行业内尚未形成成熟统一的通用型技术,不同回收企业之前的技术成熟度,回收成本仍有较大差异;

    3)项目选址、资质壁垒——废旧电池回收过程中会涉及部分三废排放,在环保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获得项目审批,合理选址将成为重点。无疑回收渠道建设将成为行业公司未来一项工作重点。

    行业景气回升,国产替代逻辑顺畅,PCB 化学品主业强势增长伴随下游电子产品市场回暖,2017年全球PCB 行业产值达到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重回上升通道;凭借成本优势,以及产业链配套日趋完善,全球PCB 产业重心不断向中国转移,2017年中国行业产值在全球的占比已经达到51%;中国本土PCB 厂商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趋势向好。

    作为PCB 行业的配套产品,伴随行业产品要求提升,环保监管趋严,PCB 化学品行业小产能逐步出清,行业集中度显著提高,CR5指标连年上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近年来在行业内取得了良好声誉,建立了优质的品牌形象,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但目前行业整体分散度仍然较高,公司作为行业第一国产品牌,2017年市占率仅为4%,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布局“锂电回收-锂电材料”产业链,打开发展想象空间在PCB 化学品强势增长的同时,公司自2017年开始进军锂电领域,先后布局三元前驱体、磷酸铁、磷酸铁锂、三元正极材料、锂电回收产线。公司布局锂电领域优势明显:1)具有先进化学品生产技术,磷酸铁工艺成本优势明显,锂电材料回收效率高;2)形成“电池回收-原材料-前驱体-正极材料”产业链闭环,一体化优势明显;3)入选第一批锂电回收试点名单(全国仅5家),获得产业布局先发优势。

    新能源汽车销售2013年开始放量,按照3-5年生命周期,2018之后电池回收市场有望迅速打开,预计23年行业产值达到400亿以上,公司抢先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有望成为未来利润增长的强力支撑。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历史积淀深厚,技术优势明显,运行管理稳健;短期内,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叠加国产替代推进,PCB 化学品主业保持强势增长;长期来看,“锂电回收-锂电材料制造”业务切合产业发展趋势,放量在即;未来两年在建产能陆续投放,业绩增长确定性强。预计公司18、19、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1、3.07、4.99亿,对应EPS 0.48、0.82、1.33元,对应估值34X、20X、12X,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