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1120-华泰证券-复合32.5水泥取消利好大型水泥集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鲍荣富,赵蓬,陈亚龙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PC32.5R水泥将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取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GB175-2007《硅酸盐通用水泥》3号修改单于2018年11月19日发布,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强度等级(PC32.5R)将取消,修改后将保留42.5、42.5R、52.5、52.5R四个强度等级,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我们认为PC32.5R水泥正式取消有望带来熟料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中大型水泥集团话语权有望提升。

    低标号复合水泥有望退出历史舞台

    2014年底,国家标准《硅酸盐通用水泥》2号修改单提出取消PC32.5水泥(2015年12月实施),暂时保留PC32.5R水泥,但实际淘汰力度有限,部分企业将32.5标号水泥用32.5R包装袋包装;2016年国务院34号文再次提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本次修订彻底取消了PC32.5R水泥,暂时保留矿渣、粉煤灰、火山灰32.5等级水泥。我们认为此次标准修改有望完全淘汰低标号复合水泥,但从标准制定到执行仍有一定难度。根据数字水泥网交流,约有50%的企业转产粉煤灰、火山灰及复合42.5标号水泥,其余50%或转而生产矿渣、砌筑水泥等。

    熟料产能利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7全年水泥产量23.2亿吨,熟料产量14亿吨。根据数字水泥网信息,32.5水泥占总量50%,PC32.5R占32.5的至少90%,则2017年PC32.5R水泥约10.4亿吨。按照国家生产标准熟料掺和比在50%以上,对应熟料使用量约5.2亿吨。考虑到32.5水泥中保留了矿渣、粉煤灰和火山灰三种产品,我们假设50%的企业转产火山灰、粉煤灰及复合42.5标号水泥中的任意一种,按照国家生产标准,熟料掺和比位于60%~80%。根据我们的测算,原熟料使用量有望从2.6亿吨提升至3.1~4.2亿吨,增加0.5~1.6亿吨,占全国熟料产量的4%~11%,全国熟料产能利用率有望提升2.9~8.6pct。

    产业链中大型水泥集团话语权有望提升

    PC32.5标号水泥大部分供给来源于独立小型粉磨站,而很多独立小型粉磨站并不具备熟料生产能力,往往通过少掺熟料而进行低价销售,一方面影响当地水泥价格体系,另一方面对下游工程质量造成隐患。本次PC32.5R水泥正式取消后或将强制提高水泥企业生产标准,更高强度等级的水泥需要更高的熟料使用比例及生产成本,这将直接压缩独立小粉磨站的现有市场及盈利能力,窑磨一体化的大型水泥集团市场话语权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达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