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3季度银行业监管数据点评:稳杠杆显成效,股份行改善最显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8-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8年11月19日,银监会公布18年3季度主要监管指标。

    简评

    1、3Q18,行业资产增速较2Q18 基本持平,企稳趋势已现,商业银行的资产增速继续回升 2018 年3Q 行业资产同比增速6.96%,同比较2017 年3Q 的10.87%下降3.91 个百分点,相比于4Q17 的8.68%、1Q18 的7.36% 和2Q18 的7.00%进一步下降,但增速降幅较2Q18 基本持平,即将企稳。而从商业银行来看,2Q18 资产增速为6.95%,相比于二季度6.76%的水平继续回升19 个BP。我们认为:这表明金融去杠杆已经结束,随着宏观政策从“去杠杆”过渡到“稳杠杆”,预计未来增速将持续回升。

    2、3Q18,大行资产增速企稳回升,各类银行资产增速环比基本稳定 (1)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增速企稳回升,3Q18 大行的资产增速为6.92%,在此之前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9.16%、7.18%、6.18% 和5.77%,环比回升1.15 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较大; (2)股份行资产增速有所回落,3Q18 股份行资产增速为3.95%,而之前四个季度的资产增速分别为6.96%、3.42%、2.98% 和4.47%,环比回落0.52 个百分点,但仍然超越17 年年末水平; (3)城商行资产增速也小幅回落,3Q18 城商行资产增速为8.35%,而之前四个季度资产增速分别为16.22%、12.34%、7.94% 和8.74%,环比小幅回落0.39 个百分点; (4)农商行资产增速降幅继续收窄,3Q18 农商行资产增速为5.39%,之前四个季度资产增速分别为11.28%、9.78%、7.17% 和5.85%,环比下降0.46 个百分点。

    3、净利润增速小幅回落或因拨备计提力度大,ROA、ROE环比季节性小幅下降

    (1)3Q18,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增速环比回落0.4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一季度水平,而且,今年以来,银行业在积极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持续提升,拨贷比更是达到近年高点水平,因此,尽管净利润增速小幅回落,但根据上市银行数据来看,拨备前利润仍在提升。

    (2)ROA、ROE环比有所下降。3Q18商业银行ROA为1.00%,环比下降3个bp;3Q18商业银行ROE为13.15%,环比下降0.55个百分点。分类来看,各类商业银行的ROA均有所下降。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ROA分别为1.10%、0.95%、0.88%、1.00%,环比下降0.04、0.02、0.04和0.02个百分点。历年来看,商业银行的ROA和ROE均在一年内四个季度中存在周期性的特点,即一季度最高,之后逐渐降低,因此我们认为ROA和ROE的小幅下降为正常现象,无需过度担心。

    4、3Q18,行业NIM继续回升,各类商业银行NIM均回升,股份行回升幅度最大

    (1)3Q18,NIM为2.15%,环比上升3个BP,同比上升8个BP。主要原因是:贷款利率确定性回升,同时政策支持流动性继续宽松的趋势不变,缓解负债端吸存压力,而且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后,同业市场利率势必回落,也将降低负债端综合成本率,从而NIM回升。

    (2)2Q18,各类商业银行NIM均回升,股份行回升幅度最大。大行NIM2.12%,环比增加1个BP;股份行NIM1.89%,环比上升8个BP;城商行NIM1.97%,环比上升3个BP;农商行NIM2.95%,环比上升5个BP。

    5、行业不良率小幅上升,大行、农商行不良率改善,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下降

    (1)3Q18,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2Q18增加1080亿元,环比少增749亿元;不良贷款率1.87%,环比小幅上升0.01个百分点。

    (2)关注类贷款余额3.5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80亿元;占比3.25%,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3)分类来看,大行、农商行不良率环比下降,股份行和城商行不良率环比上升。大行不良率为1.47%,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股份行不良率1.70%,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城商行不良率1.67%,环比上升0.10个百分点;农商行不良率4.23%,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

    6、总结

    从3季度监管数据来看:行业基本面在持续改善,资产增速保持稳定,息差继续回升。

    其一、行业基本面在持续改善。18年3季度监管数据表明:①金融去杠杆已经结束,“稳杠杆”成果已现,行业资产增速已经企稳,大行资产增速回升;②各类商业银行息差均环比回升带来行业息差回升,以股份行回升最快;③关注类贷款占比继续下降。

    其二、当然18年3季度的监管数据也反映出资产质量的问题。城商行不良率回升较快,且农商行不良率仍然高企,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民营和小微企业资产质量问题暴露,不过随着国家花大力气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预计其资产质量将得到改善。其三、从18年3季度息差数据来看,我们的观点再次得到验证,看好四季度银行板块的表现:尽管进入4季度,贷款利率将逐步回落,但是流动性继续宽松趋势不变将降低存款竞争压力,缓解负债端吸存压力,而且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后,同业市场利率势必回落,也将降低负债端综合成本率,负债端利率下行熟速度和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下行幅度,从而四季度NIM将持续回升。

    其四、四季度继续看好中小行的表现。从3Q18监管数据来看:息差方面仍是以股份行回升速度最快。我们认为,股份行量价齐升的态势将会延续,原因在于:①从量上来看,由于中小银行本身规模较小,扩张相对较易;另外,中小银行也将受益于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降准对中小银行的正面贡献更大;表外和非标资产占比上,股份制银行更高,从而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额度会更显著。②从价上来看,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占比高,同业利率降低,其负债端受益更显著,NIM弹性大。

    7. 投资建议

    从3Q数据看,NIM环比回升3个bP达2.15%,NPR环比回升1个bp达1.86%,好于预期。从各类银行看:不良率方面,大行和农商行下降,分别降1个bP和5个bP,股份和城商回升;NIM方面,各类银行全面回升,股份制回升8个bp,最显著,这符合我们判断,主要受益同业负债的利率下行。同时商业银行资产增速趋于稳定,表明金融去杠杆结束,稳杠杆政策效应显现。

    右侧机会。4季度行情将好于3季度;4季度看基本面改善,更看好中小银行,银行股PB从0.7倍有望回升到1倍。中长期重点推荐:工行、优质银行股、平安、宁波、上海银行;浦发、民生;常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