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轻工行业2019年度投资策略:竞争优势优先,细分领域龙头投资价值凸显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郭庆龙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2019年度轻工行业投资策略是:竞争优势优先,细分领域龙头投资价值凸显。随着2018年中美贸易战、地产调控等一系列宏观事件对于轻工行业影响逐渐显现,轻工各个子行业均呈现增速换挡的现象,行业投资逻辑从全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景气转移到细分行业中优秀企业运用自身的竞争优势扩张市场份额。我们认为2019年轻工行业投资的关键词为“细分领域龙头”和“竞争优势”,我们关注那些细分行业中生产、品牌、渠道优势明晰的龙头企业。

    造纸行业:环保趋严供需维持紧平衡,原材料紧缺助力纸价强势:我们认为造纸行业2018年和2019年木浆新增产能有限,新增需求足以消化新增产能,叠加人民币贬值和中国对美进口纸浆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木浆价格有望保持高位震荡。随着2020年禁止外废政策临近,行业原材料紧缺成为常态,未来海外原材料布局成为行业主线。

    定制家具:竞争红海时代来临,龙头企业渠道&工程业务&整装流量入口优势凸显:随着地产持续下行、定制家具品牌企业渠道下沉和加密,行业跑马圈地时代渐近尾声,获客成本逐渐抬升和流量红利逐渐流失,竞争红海时代来临,各定制家具公司纷纷谋求转型。企业在提升客单价、获取流量两个维度,苦炼内功和外部开拓。放眼整个家装产业链,从产品端、营销端、门店端还有与家居卖场深度合作、向整装、工程的拓展展开竞争。我们认为定制家具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全屋定制时代到来,拥有渠道优势和布局全屋定制的龙头企业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看好布局全屋整装的龙头企业。

    软体家具: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晰。海绵原材料价格重新降至低点,软体家具企业成本压力缓解。预计18年成本端压力显著低于2017年,有助于公司毛利率回升利润修复,主要受益标的有顾家家居、喜临门。

    文娱珠宝:持续受益消费升级。文娱珠宝行业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具有较强的消费属性,消费趋势逐渐品牌化,且发展与整体经济水平发展休戚相关,看好传统业务发展稳固,科力普与精品文创逐步发力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和“领先模式+先发渠道+品牌营销”的珠宝首饰龙头周大生。

    按摩椅:行业处于成长期,市场空间大。目前全球按摩器具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我国按摩器具市场起步相对晚保有量低,当前我国按摩器具市场渗透率仅为1.13%,按摩器具国内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国内市场呈现的竞争格局为:中小企业参与中低端市场的无序竞争,大企业争夺中高端市场,其中荣泰健康与奥佳华在国内按摩椅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依托产品、技术、渠道优势,未来有望进一步享受国内按摩椅行业快速增长期带来的市场扩张红利。

    风险提示:地产下行影响行业需求,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持续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