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周观点:东部供不应求,限产超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小伟,王愫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市场表现: 本周非金属建材板块全线上涨,除水泥制造上涨2.45%低于大盘涨幅3.09%外,玻璃制造、管材、耐火材料玻纤分别上涨8.71%、8.21%、6.62%和6.09%,均超出大盘。本周建材行业以4.95%涨幅位列所有行业周涨幅的第17位。 水泥:东部供不应求,限产超预期 本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继续上扬,涨幅为1.56%。受需求旺盛和供应缺口驱动,本周多数区域水泥价格都有上涨,华东地区涨幅较为显著。未来一周华东部分省份水泥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涨幅可能较高。北方地区普遍进入错峰生产,但需求也已经转弱,继续上涨空间较小,落实难度也可能较大。11-12 月长三角区域(江浙皖)水泥企业限产力度更强于往年,旺季供给收缩程度远超预期,加之北方省份陆续开展错峰停产,进口熟料资源也不足以弥补国内供应缺口。

    本周专题研究: 我们梳理了建材类公司PE的影响因素,发现公司PE和民企债信用利差(中位数)在阶段内呈现负相关关系。如2016年5月起,民营企业信用利差从阶段极值296BP的高位下降到2016年11月中的低位153BP,与此同时,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市盈率均有明显提升;再如2017年6月起,民营企业信用利差从阶段极值207BP的下降到2017年8月中的低位178BP,公司的市盈率随之提升;2018年中以来民企债券信用利差不断攀升,四家公司的估值随之下降,我们认为也是这种负相关性的体现。通过对比上市以来伟星新材、三棵树、北新建材、东方雨虹四家公司上市以来的PE与民企债券利差的相关程度,伟星新材、三棵树、北新建材和东方雨虹四家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4、-0.47、-0.51和-0.67。伟星新材的相关性较弱,东方雨虹的相关性较强。在行业环境不变的背景下,高营收增速、高毛利率和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几乎是不可能三角,四家优秀企业的经营风格和战略不尽相同,体现在财务上面也各有优势。综合判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资产负债率越低,企业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越低,其估值受民企融资环境的影响就越小,如果我们用民企债信用利差来表征民企的融资环境,那么企业估值与民企债信用利差的相关性就越弱。

    本周投资建议:

    海螺水泥通过对标海外拉豪集团、PE以及现金流等多个角度进行估值,市值水平都有提升空间;而华新水泥相较海螺弹性更大;冀东水泥整合效应会继续提升,明年京津冀的需求弹性较大;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冀东水泥等。北新建材和东方雨虹的估值水泥都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对于被历史证明了的优秀公司来说,目前估值在反应了市占率、地产、现金流、股权质押等悲观预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折价,有修复空间,推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等。同时建议继续关注伟星新材、三棵树等优质公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