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全球经济周报:脱欧陷入无序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一民,李华磊,秦泰,汤莹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月14日英国脱欧协议获得英国内阁的支持,并计划于11月25日签署脱欧协议。协议草案将于12月份正式提交英国议会,只有英国议会批准,才能最终形成脱欧决议法案。

    消息公布后,11月15日,包括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7名内阁成员相继宣布辞职,以表示对此版本协议的反对。

    目前脱欧协议偏向欧盟妥协,遭到多方反对。核心内容包括:

    (1)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届时将进入21个月的过渡期(可申请延长)。

    (2)过渡期结束之前,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及其家人能享受欧盟公民权利,继续居住在英国,可申请英国身份。

    (3)在2020年12月31日之后英国不再受财政的约束,不需要支付相关费用。

    (4)以“单一关税区”解决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但未担保不设硬边界。

    2019年3月英国可能陷入无序脱欧。当前的阻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1)欧盟的政策决策长期由德法双寡头把持,英国参与不足。长达21个月的过渡期,期间英国但仍需要缴纳会费,引发不满。

    (2)协议采用“单一关税区”的做法并未有效解决爱尔兰的硬边界担忧。目前的一方案将使英国事实上留在关税同盟之中,未能达到脱欧的实质意义,这份协议也不令脱欧派满意。

    相较于脱欧会费,英国脱欧的问题仍很复杂,影响也深远。

    (1)联合政府掣肘多,首相推进脱欧协议的空间受限。在脱欧问题上,北爱尔兰最大政党是民主统一党,要求北爱继续留在英国境内,主张彻底脱离欧盟的“硬脱欧”,其政策主张必然与当前的脱欧协议相抵触。

    (2)英国硬脱欧代价太大。若脱欧协议遭到议会否决,会产生无协议脱欧、重新谈判、举行大选、二次公投等多个潜在结果。目前来看,硬脱欧带来的硬边界问题代价很大。

    (3)叠加工党以及保守党脱欧派的反对,12月议会否决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很大,2019年3月,英国与欧盟经济可能陷入很大的无序性。

    一旦对首相梅宣布发起不信任动议,315名保守党国会议员将进行投票,这将引起更大的振动。目前来看,不但保守党内部反对脱欧协议,其盟友以及在野工党等多个党派议员都表示将于12月的议会环节投反对票。由于协议草案被认为是过于向欧盟妥协,部分议员团体正酝酿对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按照规章,如果该委员会收到超过48名保守党议员的不信任投票信,就很可能会发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进而展开全部亿元对梅的公开投票。梅若要保住相位,需获过半数议员投票支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