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债券市场周报:国债收益率全面下行,中美国债利差短端倒挂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黎虹宏  日期:2018-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 公开市场

    上周,央行总计进行7天期逆回购0亿,14天期逆回购0亿,28天期逆回购0亿,63天期逆回购0亿;中期借贷便利投放0亿;国库定存投放0亿。总计到期为0亿元。上周总计净投放为0亿元。上周,资金面较为宽裕,央行停止逆回购操作,仅有1200亿国库定存到期。目前外围风险扰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持续维持资金面宽松,近月末或小幅开启逆回购。本周无逆回购或MLF到期,下周有1000亿国库定存到期。

    二、货币市场

    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基本上行,尤其短端上行幅度较大,1D/7D利差大幅减小。今年以来,市场利率维持低位,DR007维持低位窄幅震荡,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上周,货币市场利率基本上行,尤其短端上行幅度较大,1D/7D利差大幅减小。今年以来,市场利率维持低位,DR007维持低位窄幅震荡,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

    三、利率债市场

    上周,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基本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斜率略升,国开债下降。注意到短期流动性溢价增加,但其上升空间应有限。流动性传导中利率曲线凸度有所降低,如继续降低,可搏其反弹。但整体而言,今年收益率长端在美国加息以及财政政策制约下,下行空间或限。 上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

    四、信用债市场

    上周,企业债收益率全面下行,信用利差基本上行,主要以短端更甚。虽信用利差上行,但我们认为上行空间有限,继续搏流动性宽松向长端的传导下长久期的表现。虽然长久低等级更具弹性,但经济下行背景下,HY信用债价格与利率回归系数为正,对HY需保持谨慎。配置上我们更为推荐高等级信用债,同时寻求利率曲线的结构性机会。股市延续反弹,Yardeni模型值区间值依然高位,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下对债市有一定的压制。

    五、境外市场

    美债收益率全面下降,利率曲线进一步平缓。美债收益率高位震荡,我们认为其处于筑顶阶段,中长期而言,其长短端差值收窄。中美国债收益率短端出现倒挂,长端利差继续收窄,成为制约国债长端下行的因素。但我们认为美国加速加息的阶段已过,其经济顶部特征明显,对于国内收益率的压力或有所降低。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略贬,离岸调升,主要因离岸流动性的回收。中美利差持续走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会持续存在。但对于美指美债的持续走高性我们存疑,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并不过度悲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