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海外映射系列之二:研发+并购铸就洛克希德马丁军工帝国,国内军机龙头爆发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强  日期:2018-1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本篇研究报告通过对国际军工龙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成长路径的梳理,客观分析出国内航空航天标的的成长潜力,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军工行业后续投资判断依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经过四个阶段百年发展,在多元化、体系化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成长为核心业务覆盖航空、电子、信息技术、航天系统和导弹等五大板块,核心技术引领世界军备发展方向的全球军工龙头,2017年营收首次突破500亿美元。我们从内部研发、产品谱系、外延并购等三个方面,全面分析洛马近半个世纪的成长路径,以期从中得出对国内军用航空产业链的发展启示,同时也从国际比较的视角,为投资者提供军工行业后续投资的判断依据。

    超前研发助力公司掌握军用航空航天技术制高点,产品谱系化支撑公司发展持续性。1)洛马拥有完善的两级创新研究体系,总部级别设立创新中心统领各业务部门研究方向,以臭鼬工厂为代表的各子公司研究部门负责装备具体设计研制工作。研发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拨款,装备研发进度得到有效保障。2)在完善研发体系的助力下,公司在战斗机、直升机和防空导弹等领域技术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同时采用“一机多型”等灵活产品策略,各型主力产品实现谱系化发展,公司业绩也实现持续稳定增长,F-35中标后至首批低速生产合同签订前,航空板块营收6年CAGR接近15%,2017年营收突破200亿美元。

    美国政府政策变动影响各大军工主体整合进程,洛马两轮并购确立龙头地位。洛马外延并购路径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进行分析:1)冷战时期:美国军费结构性调整致使战斗机生产主体不断整合,公司通过并购通用F-16业务补全战斗机产品线;2)大规模整合时期:军费支出持续下滑,美国国防部多措施加速军工巨头整合进程,洛克希德与马丁合并补全航天业务产品线,同时进军国防信息化领域;3)内部调整时期:在聚焦主业战略指导下,公司对现有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将前中期并购的部分子公司进行清理,同时收购西科斯基公司,实现航空业务全覆盖,国防军工领域龙头地位最终确立。

    国内龙头有望借鉴洛马成长轨迹,加强自主研发提升技术实力,整合资产改善盈利能力实现高增长。国内军机主体核心资产陆续整合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加速新型号研制进程,中美军机差距代次、数量差距仍较大,对标洛马新型号中标后业绩表现,国内主体业绩有望加速释放。叠加国内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进程加快,首家改制方案已获批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厂所分离、研制分离”的局面有望打破。我们认为,优质科研院所转制后有望进入军工上市标的体内,增强上市主体研发实力,业绩或将迎来爆发。

    重点推荐: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建议关注中航机电、中航电子、航发动力、四创电子、国睿科技。我们认为,军改濒临结束,军工行业中长期基本面改善的逻辑基本确认,航空总装类标的受主力型号研发周期与采购周期匹配牵引,在海空军建设加速的背景下,有望复制洛马新型号放量期间业绩表现,景气度将持续提升。分系统配套类标的,受总装类持续高景气度拉动,业绩也将持续增长。

    风险提示:军费支出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热点事件催化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