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学前教育新政点评:遏制过度逐利,幼儿园资本化道路或受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天宇,秦波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 2018年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们简要的列出《意见》的关键点,详细内容请参考附录。

    意见起草起因: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出意见。

    具体方针:调整办园结构。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大力发展公办园,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点评: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暂不受影响

    为遏制过度逐利,《意见》中提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该条款可能造成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且上市公司将无法参与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我们认为《意见》的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2017年,我国民办学前教育渗透率高达56%,远超其他阶段的教育。高度的资本化或将提高行业头部品牌集中度,导致学前教育收费过度逐利,增加百姓负担。此外,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国家虽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但过重的学前教育成本可能会对人口出生率起到一定抑制作用。《意见》目标中提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我们认为国家通过政策调控为80%的孩子创造普惠性幼儿园的上学条件,能有有效降低居民哺育子女的负担,从而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而意见本身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大学阶段教育无关。且2017年民办小学、初中、高中渗透率分别8%、13%、13%,意味着普惠性的教育资源占比超过80%,符合国家目前《意见》中的指导方针。因此建议不必因为该《意见》而对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民办学校过度担忧。

    风险提示:政策的变动对行业发展具有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