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设立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股份的估值或会受累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国银河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国银河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对市场来说是预期之外。虽然目前的具体信息有限,但如果注册制实施,或会损害一些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高估值股票的价值,这是因为它们作为“壳”的价值可能因更多公司上市而缩减,而这将取决于注册制试点的规模。我们认为科创板在短期内不会对港交所(0388.HK)构成重大威胁。

    科创板或会在2019年上半年推出。在习主席宣布设立科创板后,上交所宣布将在正式启动前发布咨询市场意见,因此我们认为今年成立的机会不大。相信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科创板与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主要区别是什么?虽然昨天提供的信息有限,但新华社提到科创板将更灵活地处理不同类型的股权结构。这或意味着同股不同权公司将被允许在科创板上市。

    注册制试点。目前,A股市场的IPO数量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证监会管理。上市公司供应有限是“壳”价高的关键原因之一。昨天习主席表示,科创板将推行注册制试点。这或意味着新股的标的和发行新股的进度将更加以市场为导向,更为接近香港上市制度。

    实际影响取决于试点计划的规模。注册制试点的规模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如果它相对较大,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供应量大增,并损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一些高估值公司的“壳”价。这应该有助于资本市场在中期的健康发展,但如果许多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壳”价值同时减少,可能会导致短期内市场波动。

    短期内对港交所的影响有限。如果上交所成立科创板,一些投资者或会对港交所面临的竞争加剧感到担忧。我们认为市场对这过度忧虑,因为这并不是一种相互排斥的情况。与许多A-H双重上市公司一样,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上市各有很多不同的好处。香港市场仍然更为成熟,且没有资本管制,而进行集资的灵活性也要高得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