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专题报告:煤炭铁路运输,中长期运力显著改善,阶段性缺口仍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安鹏,沈涛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国煤炭运输格局: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铁路为主

    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以晋陕蒙为主的西北部地区,而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及华南地区,造就了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煤炭运输格局。煤炭运输方式有铁路(含铁水联运)、公路,17年分别占比62.5%、37.5%。2018年1-9月,煤炭铁路运输占全国原煤产量的比例达到68.2%。晋陕蒙为主要煤炭调出省份,新疆主要外调甘肃、贵州外调西南地区及广东。

    运输需求:煤炭产量向三西集中,公转铁进一步提升铁运需求

    煤炭生产向三西地区集中。随着近年来煤炭去产能进程推进,落后产能退出,我国煤炭生产集中度提升。18年前9月,蒙晋陕三省原煤产量占比分别为26%、25%、18%,合计68%,较09年提升18pct。产能方面,在产产能及在建产能主要集中在三西地区,18年年中晋陕蒙宁贵新六省在产产能合计25.5亿吨,占比73.1%,较15年增长5.9pct,同时相较于17年年底,六省新增在产产能1.54亿吨,占全国的99.4%。

    政策发力,公转铁、公路治超提升铁运需求。2017年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潍坊港、烟台港停止使用柴油车运输集疏港煤炭,唐山港也停止煤炭汽车集疏港运输。2018年7月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铁路供给:西煤东运运能逐步释放,蒙华铁路改善华中运力紧张

    大秦、朔黄、蒙冀、瓦日为我国西煤东运四大通道,核定运能合计12亿吨/年,17年合计运量约8.1亿吨,根据铁总规划,2020年铁路煤炭运量将增加6.5亿吨至28.1亿吨。其中,18年大秦铁路预计增量2500万吨,达满负荷运转;朔黄铁路受限于港口疏港能力18年新增运量1500万吨;蒙冀铁路18年持续发力预计新增运量2500万吨;瓦日铁路运能未充分发挥,预计新增运量1500万吨。中长期,蒙华铁路为北煤南运第一大通道,铁总持股20%,多家煤企参股,年设计运能2亿吨,预计19年建成,投产初期运力有望达到7000万吨左右,此外至2020年预计朔黄、蒙冀、瓦日、蒙华等合计运量增加约2.2亿吨(相较于18年)。

    中长期运力紧张缓解,但区域性、季节性供需缺口依旧存在

    中长期,产销地进一步不平衡、但由于铁路运力释放,总体运力缺口小幅缩小。具体来看:1)跨区调运量增长:2020年共调出煤炭16.6亿吨,较16年实际调出量增长2.89亿吨。其中三西地区增加2.75亿吨,贵州增加0.13亿吨,新疆基本持平。2)铁路运输占比提升:预计2020年三西地区铁路外调运力将达到约12.01亿吨(大秦线4.5亿吨、朔黄线3.25亿吨、蒙冀线1.5亿吨、瓦日线1亿吨、蒙华线0.8亿吨),较16年实际运量增长约4.6亿吨,铁路运输占比提升至75%。3)区域性运力缺口小幅缩小但仍存:预计18-20年缺口在0.56亿吨、0.46亿吨、0.32亿吨。

    煤炭需求的季节性与铁路运力的均衡性矛盾,导致季节性运力短缺。煤炭需求季节性特征明显,而铁路运输全年相对均衡,且旺季煤炭主要消耗地煤炭消费增速高于其他地区,导致供需不平衡加剧,在旺季7月、12月等月份铁路运输往往占运量比重仅约55%。

    结论:中长期铁路运力显著增加,阶段性短缺仍难免

    我国煤炭铁路运输整体呈现紧平衡状态,同时面临区域性、季节性运力短缺。随着煤炭生产逐渐向三西地区集中,公转铁、公路治超常态化,根据我们测算,后期虽然铁路运力逐步提升,预计19-20年蒙冀、瓦日、蒙华等贡献煤炭铁路新增运力1.11亿吨/1.20亿吨,铁路运力显著改善,但由于跨区调运需求增加,季节性波动也较明显,阶段性缺口仍存。

    风险提示:铁路运力释放不及预期,新增产能过快释放,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各煤种价格超预期下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