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下半场生存指南系列之一:从square的崛起看中国移动互联网B端服务市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耿琛  日期:2018-11-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腾讯与美团组织架构的转变,阿里巴巴的新制造再到百度的AI to B, 巨头的转身与新兴2B 独角兽的入局表明中国互联网正式进入了下半场。互联网浪潮正从过去的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巨头们纷纷将重心从C 端转向B端,将从互联网上半场对于消费者的争夺转向下半场对于企业的争夺。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入互联网,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从制造、金融、医疗、汽车、物流、通信到交通、城市管理、政府服务最终打造一个万物互联的新世界。

    本系列报告旨在挖掘美国近年来崛起的各个行业中互联网2B 服务的佼佼者,为分析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下半场提供一些基本思路。B端的赋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与欧美国家不同,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在制造、物流、消费等领域数字化程度低,处于产业价值链底端,缺乏技术升级的需求,与中国B2B企业的贫瘠对应的则是欧美一批专门服务B 端市场的互联网公司的蓬勃发展。

    Square:互联网B 端业务佼佼者,三年10倍股价奇迹。Square 以解决线下中小商户支付为痛点切入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凭借对商户的支付数字化,形成了一套覆盖商户收款、商品管理、位置、订餐、贷款在内的一系列线上解决方案。又借助美国支付产业升级,技术更新换代的绝佳时机,成功卡位近场支付,冲破PayPal 和Stripe 互联网支付两大寡头的市场垄断。

    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下小B 商户痛点,以支付获客,成功转型B 端商户解决方案提供商。Square 作为新进入者,定位中小微商户,Square 让任何拥有移动设备的卖家都能接受基于信用卡的支付,类似于十几年前PayPal 开发了网上支付市场。凭借移动支付构建的用户基础,Square 大力发展TO B 服务增加客户粘性。目前,移动支付正演变为商业基础设施,覆盖更多场景,包括教育、政府和医疗等行业,将会不断产生新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带来的高粘性客户则是公司的核心价值。

    把握产业升级、新老技术更替时机,迅速卡位近场支付,Square 具备简单、快速、高效基因,产品创新及时,把握时机迅速占领市场份额。2015年,美国信用卡行业逐渐向EMV(国际三大银行卡组织--Europay、MasterCard 和Visa)支付标准转变,当时绝大多数都是小型企业还没有升级到新的芯片标准,此外,商家升级支付系统时倾向于会添加NFC 技术,Square 及时更新产品,新一代的产品支持EMC 支付和NFC 支付,使其产品保持旺盛需求。Square的业务迅速发展成规模,2015年Square 的年化信用卡交易额达到350亿美元,成为美国第15大收单机构,打破了正常的发展路径。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达,场景丰富,C 端市场成熟,但大量中小B 端商户高度分散且缺乏一致的基础设施,B 端服务需求紧迫。而支付入口基本掌握在巨头手中。本地生活服务的两大巨头美团与阿里巴巴纷纷发力布局。围绕支付、ERP 与供应链对B 端商户展开争夺。从战略来看,美团借鉴Square 的布局,以线下收单和ERP 切入,进而布局餐饮SaaS,在餐饮行业独占优势,而阿里以支付宝为核心,全面出击零售、生鲜等个行业,在全面战场取得正面优势。

    随着腾讯借助财付通的进一步入局,以移动支付为入口的B 端服务料将会进入全面的争夺阶段。

    风险提示:中小微商家利润贡献小;政策因素;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