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0月经济数据点评:季节因素影响下,消费增速回落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娟秀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工业生产加快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5.9%。第一,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2010年=100)从2017年9月的190.7降至2017年10月的184.7,基数下降支撑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第二,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回升至14.7%,增速为2012年3月以来最高,出口高增速提振工业生产。第三,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上升0.4个百分点至6.1%,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拉动率分别为4.88%。第四,10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转负(-0.7%),依然拖累工业生产。第五,10月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比2017年同月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产品需求回落,PPI环比和同比增速均下降,工业品涨价效应边际减弱,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将继续回落。第六,今年采暖季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不再“一刀切”,供给收缩力度可能不及去年,这可能支撑采暖季的工业生产。后续出口增速存在下行压力,或压制工业生产。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反弹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5.7%。其中,广义财政扩张与审批项目的逐渐落地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升。房地产市场热度出现降温,楼市“金九银十”不再,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开发商加快开工和推盘来对冲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时房地产需求收缩,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连续2个月为负,导致去化率提升。房企倾向于加快开工,满足预售条件后,为了节省房地产建设所需资金,并不急着完工,所以期房、现房销售以及不同建材需求也极度分化。1-10月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放缓,2019年下行速度加快。制造业增速与结构继续改善。1-10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为2016年以来最高。从结构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回升至19.5%、15.8%、16.4%,均远高于整体制造业投资增速。在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减税降费、环保适度放松等政策拉动下,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对冲需求收缩。

    季节因素干扰下,消费增速回落

    10月社零增速回落较多,主要受季节因素影响,一方面,由于“双11”的存在,10月部分消费需求将转移至11月集中爆发,另一方面,去年中秋、国庆均在10月,今年中秋、国庆不在同一个月,错月效应导致今年9月分摊了一部分10月的消费需求。11月必需消费品可能带动消费增速反弹,但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或难显著提升。从长期趋势来看,受经济下行带来的收入增速下降、收入分配未明显改善、购房导致的居民杠杆率升高、有效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消费增速或延续下行趋势。

    风险提示:关注环保限产具体实施情况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