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金融数据综述:数据证伪政策放松,实体部门仍去杠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亚轩,张一平,刘亚欣,高明  日期:2018-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拆解的数据显示,考虑非标后,10月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下行,数据证伪此前有关政策转向放松的预期。我们维持此前对于政策的判断:“目前来看,我们认为中央的目标非常明确,一是坚定去杠杆(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下行)的方向;二是稳定宏观杠杆率(实体部门债务余额与名义GDP 之比基本稳定)。在名义GDP 增速下行背景下,去杠杆和稳定宏观杠杆率并不矛盾,按照现有数据估算,去杠杆将持续到2019年年中附近。”

    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方面,10月有所反弹;不过,在我们观察的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中该数据占比约三成,还需关注后续广义金融机构债务数据。一方面,需要关注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是否会跌破今年1月的历史低点,若如此,我们有关金融去杠杆基本结束的判断可能会发生改变;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是否持续上升,若如此,或引发央行政策挤压。我们倾向于认为,目前广义金融该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稳定在3%左右,是一种的合意水平。

    目前来看,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今年2月以来中国所处的状态是,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企稳。上述组合意味着,利率债面临的环境是,供给小幅下降,需求基本稳定,因此无风险收益率整体处于下行通道;而权益还难言寻底结束。短期来看,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下行,货币政策6月异常放松后的修正工作在8月底前后基本完成,由此对债市形成的短期冲击(7月下旬至9月下旬)已经结束,继续看好长久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